金秋时节喜逢学术盛宴

发布时间:2002-11-22浏览次数:116

      10月31日,由法学院民商法典研究所举办的一年一度民商法学术特别周如约与全校师生见面了。本次学术特别周邀请到了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吉林大学、对外经贸大学、西南民族学院的七位青年才俊,他们给全校师生奉献了一场丰盛的学术宴会。
     
     师从当代法理学界著名学者张文显教授的吉林大学彭诚信博士于10月31日晚在文澜楼310教室拉开了本次特别周的帷幕。为了使讲座准时进行,刚下飞机的彭博士立即赶来我校,并以饱满的热情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从利益到权利---以正义为中介与核心”的学术报告。接下来的五天时间里,龙卫球就“中国民法典的制订基础”、“民事主体制度的基础及其超越”,贺为方就“对确定性的追求”、葛云松就“期前违约”、“死者生前人格利益的民法保护问题”,谢鸿飞就“近代法人理论与政治社会:以梅特兰和吉尔克为中心”、张家勇就“处分行为独立性诸问题”,梅夏英就“权利本位与民法法典化”、“民法上人格的变迁与民法价值体系的衰落”作了精彩的报告。六位博士以他们深刻、精辟的学术思想和专业知识激发了同学们的热情,丰富了同学们的知识,使整个学校沉浸在一片浓浓的学术气氛中。11月5日,本次特别学术周以梅夏英博士的讲座《权利本位与民法法典化》圆满结束。

      在本次学术特别周期间,举办方法学院民商法典研究所在以讲座为主要形式的基础上,精心策划了四场沙龙,大大增强了学术的互动性,便于同学们对专业知识的汲取和理解。

      领略过博士们的个人风采、聆听过他们精彩的学术报告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希望学校今后能多举办类似的活动,让中南的学术氛围得到更充分的展现。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