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转型与宪法修改”研讨会述略

发布时间:2004-03-31浏览次数:93

                    会议现场               

赵凌云副校长致欢迎辞并作主题发言

法学院院长齐文远教授致欢迎辞

法学院书记刘茂林教授主持大会并作总结发言

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周冶陶主任

省人大常委会法规室王亚平主任主题发言

武汉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秦前红教授发言

科研处长姚莉博士主持阶段发言

法硕中心主任夏勇教授主题发言

武汉市政协副主席、信息学院杨云彦院长主题发言

经济学院院长卢现祥教授主题发言

公共管管理学院副院长徐双敏教授主题发言

经济学院副院长邹进文教授主题发言

法学院范忠信教授

省社科院吴越研究员发问

328日,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和宪政理论研究所共同主办的“社会转型与宪法修改”理论研讨会,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术报告厅隆重召开。值此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以高票通过我国第四次宪法修正案,全国上下掀起学习讨论宪法高潮之际,来自湖北省人大、湖北省社会科学院、武汉市人大、武汉市政协、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南民族大学以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经济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等的40多位专家学者,汇聚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回顾了我国的宪政发展史,评价了此次宪法修改的具体内容和历史意义,并对未来的宪法发展作了前瞻性的思考。

 

与会者对我国刚通过的现行宪法第四次修正案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这是我国宪法史上的重大事件,也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的里程碑。作为此次十届全国人大代表,亲历宪法修改的过程,行使人民代表对宪法修改表决的权利,投上庄严神圣的一票的两位专家、教授对此次修宪更是有着深刻的体会,认为宪法修改反映我国立法精神的重大转变,体现了党依法执政与人民当家作主的统一,宪法修改与宪法稳定的有效统一,限制国家权力与保障公民权利的统一,是一次与时俱进的修改。

 

对此次宪法修改的14条内容和意义的讨论,是本次研讨会的中心议题。学者们的讨论重点主要集中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尊重和保障人权、保护公民合法的私有财产等几个方面。学者们指出,将“三个代表”的思想写入宪法,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共同构成我国宪法的指导思想。它们是一个完整的体系,是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经验总结和理论概括,是对新时期我国指导思想的丰富和发展的真实写照。学者们认为,此次宪法修改将“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载入宪法,意义重大,从宪法上肯定了国家承担的尊重和保障人权的责任;提升了宪法规定的公民权利的品位,扩大了宪法规定公民权利的范围;为我国人权事业融入世界潮流奠定基础;突出了宪法的核心价值。针对我国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主体权利意识薄弱的现实,学者们普遍认为要重视和唤醒社会主体权利意识,加强对公民权利意识的宣传和教育,使人权成为社会追求的终极目标。对我国公民合法的私有财产的保护,也是此次会议宪法学者研究讨论的热点问题。私有财产权作为市场经济运行的根基,其宪法保护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完善有着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有学者从制度经济学的角度,分析了我国修宪明确私有财产保护的重大进步,指出保护私有财产不仅对有产者有利,更对无产者有利,因为财产保护也是对权力的制约。也有学者从行政法角度探讨了征收征用与私有财产保护的矛盾关系,提出了平衡二者的路径:要基于公益的目的、要有明确的补偿标准和正当程序。

 

此外,专家学者们还对宪法修改的其他内容进行了研究讨论。有学者分析了修改乡镇政权任期的积极作用和现实意义,有学者指出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变的重大意义,也有学者立足于宪法学基本理论,指出“没有宪法至上的地位,则没有中国的民主宪政”,也有学者阐发了“政治文明”写入宪法的重大意义。

 

在充分肯定我国现行宪法的第四次宪法修改的基础上,学者们更多地则是胸怀发展意识和忧患意识,着眼于我国社会转型的现实及发展趋势,对我国的宪法发展和宪法秩序建设作了较为全面、冷静的思考。宪法修改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但如何将宪法规定变成人们的观念意识,促进宪法的真正贯彻实施,实现宪法灵活性和稳定性的有机统一,是问题的关键所在。有学者分析了我国修宪中的局部主义、渐进主义,意识到修宪方式存在进一步完善的空间。有学者指出我们要正确处理中、西宪政文化普适性与特殊性的关系,合理地予以借鉴。也有学者指出要贯彻实施宪法条文,关键在于启动宪法解释机制。

 

最后,中国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法学院书记、宪政理论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刘茂林教授对研讨会的内容和形式作了全面的总结。刘教授充分肯定了研讨会所作的有益的探索,高度赞扬了会议讨论的全面性、深刻性和现实性,同时也指出了宪法学领域尚待研究的重大课题,如有关社会转型的宪法问题,并倡导加强宪法学基础理论研究等。

 

此次研讨会历时一天,专家学者们围绕“社会转型与宪法修改”这一主题,发言精辟深刻,提问讨论热烈,将学习讨论宪法修改推向了高潮,实现了此次研讨会学术交流互动之目的。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