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文化研究院即将正式挂牌,系列学术讲座即将登场

发布时间:2008-09-24浏览次数:152

     我校法律文化研究院即将正式挂牌,为此我们对法律文化研究院院长范忠信教授进行了一次采访。

 

     2006年7月,学校正式批准了设立三个研究机构,即马克思主义与当代发展研究院(徐敦楷书记主持)、新农村建设研究院(杨云彦副校长主持)和法律文化研究院(范忠信教授主持)。这是我校推进科研体制改革、深化学科交叉融合、加强科研服务教学和社会实践功能的又一重要举措。

 

     法律文化研究院由范忠信教授任院长,理论法学的武乾副教授和应用法学的徐涤宇教授任副院长。下设三个研究所、年刊编辑部、网站编辑部、图书资料室、报刊阅览室等。著名法学家曾宪义先生以及校内外理论法学学者30余人被聘为学术委员会委员或兼职研究员。

 

     范忠信教授介绍,研究院注重两个方向的研究:一是历史法学性质的研究,主要研究法律的民族传统和民族精神,反省中华法律传统,分析传统对当代的影响,弘扬中华法制文明的精华。二是社会法学属性的研究,即以历史法学性质的研究成果影响当今社会的民主和法制建设,关注社会潜在制度性资源,注重法的社会功效,深入基层社会进行推动民主和自治进步的实验。目前正在与浙江省有关地方商谈合作研究并建设法治型乡村自治建设实验基地的事宜。

 

     据了解,研究院的办公场所基本布置完毕,范教授正率研究院人员全力准备12月下旬的研究院揭牌仪式以及相关系列学术讲座事宜。揭牌仪式将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名誉院长、著名法学家曾宪义先生和我校吴汉东校长亲自主持,系列学术讲座将由曾宪义、朱苏力、贺卫方、许章润、刘 星等著名学者分别主讲。将邀请法学界众多知名人士莅临成立典礼。

 

     范教授说,研究院在进行严肃的学术研究同时,还将定期举办学术沙龙、读书竞赛、学术征文评奖等活动,激励广大学生的学术兴趣。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