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听名家谈“期待可能性在中国的理论与实践”

发布时间:2008-09-24浏览次数:109

    12月5日晚7:30,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屈学武教授应邀,在我校电教103举办了一场主题为"期待可能性在中国的理论与实践"的讲座.

     本场讲座由法学院刑法学系主办,法学院团委学生会协办.我校刑法系欧阳竹筠副教授、苏彩霞副教授以及刑法学系其他老师等出席了该讲座。

     讲座由我校博士生童德华主持。屈教授的讲座主要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中,屈教授讲了期待可能性理论的基本思想、起源和法律性质。她运用详细的案例深入浅出地说明了什么是“守法期待可能性”。第二部分中,屈教授主要讲了“期待可能性理论”的典型特征和基本理论。她主要介绍了犯罪论体系等理论,还讲了国内外大家的权威观点。第三部分屈教授介绍了“期待可能性理论”在中国的学术争议。她主要介绍了“认定标准争议”等几种不同观点,同时她精辟地发表了自己的观点。最后部分屈教授告诉我们“期待可能性”在中国面临着挑战。她说“期待可能性”在中国是一个崭新的理论,由于中国国情的特殊性,这个理论在中国的实践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至此,屈教授对我们新一代法律人提出了期望。

     最后,苏彩霞副教授并对此次讲座作了精彩的总结,此次讲座在扩展了同学们的刑法知识促、进了刑法学新观点的交流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