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文化研究院举行成立典礼

发布时间:2008-09-24浏览次数:103

     12月20日上午10:00,在文泰楼三楼报告厅隆重举行了我校法律文化研究院成立典礼。

     著名法学家、教育家、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名誉院长曾宪义教授等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吉林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十多个法学教学、研究机构的数十名知名法学学者莅临典礼,我校校长吴汉东教授、校党委书记徐敦凯教授、主管科研的副校长张中华教授等在校校领导,各院系、机关单位负责人等也都参加了成立典礼。

     校长助理齐文远教授主持了本次成立典礼。校党委书记徐敦楷教授宣读了关于成立法律文化研究院的批文,范忠信教授被任命为研究院院长,武乾、徐涤宇老师被任命为副院长。

     吴汉东校长在成立典礼上发表讲话,他说,今天是我们学校一个喜庆的日子,以曾宪义教授为代表的法学家从四面八方聚集中南大,群星闪耀,学府生辉。法律文化研究院的成立,在两方面具有开创性与启发性:一是为我校学科建设构建了新的学术平台,打破了法学各学科之间的壁垒,整合了现有的法学研究资源,整合了法学学理研究与应用研究;二是为我校法学研究的学术交流构建了平台。中南大的学子是要面向世界,面向社会的,学校要与各研究机构建立联系,与社会联系,最终实现学术走向世界。他表示相信,有学校党委的指导,有法学界同仁的支持,法律文化研究院一定会繁荣昌盛。

     曾宪义教授作为嘉宾代表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这么多法学家从东西南北汇集中南大,体现了学术界对中南大的向往,对法律文化研究院的向往。中南大成立法律文化研究院体现了学校的远见卓识,体现了胆识和气魄。他说,创立和发展先进文化适应世界文化发展趋势和我国建立和谐社会的要求。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夜,研究传统法律文化不是复古,不是回归,而是更高层次的创新。中南大首创法律文化研究院,是一大创举,一定会为我国法律文化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法学院党委书记刘茂林教授代表法学院致辞。他感谢了学校以及法学界同仁对我校成立法律文化研究中心的支持,并赞扬法律文化研究院的成立为我校法学研究提供了新的平台,推动了我校法学教育的发展。

     接下来新上任的法律文化研究院院长范忠信教授发表了上任感言,他讲到了成立法律文化研究院的方向设想和宗旨。他说,法律文化研究院是基础法学的综合性研究机构,是兼具“历史法学”和“社会法学”属性的基础法学研究机构,其宗旨是沟通传统与现代——阐扬中外法律传统精华,影响中国当代法治事业。他还讲道,研究院将凝聚校内外学术力量,专心致志于当今中国法学领域最要紧的问题——西方法治在中国水土不服——的研究。范教授还呼吁法学界朋友支持法律文化研究院的研究工作。

     典礼结束后,与会嘉宾来到位于文溯楼北门的法律文化研究院举行揭牌仪式。吴汉东校长和曾宪义教授为法律文化研究院正式揭牌,大家在院门口合影留念。

     我校法律文化研究院是全国首家法律文化研究院。为庆祝法律文化研究院成立,研究员举办了系列学术讲座。已邀请曾宪义教授、刘星教授、许章润教授等著名法学家为我校师生作学术讲座。

     12月29日,贺卫方教授将莅临我校作学术讲座,他的讲座将会是研究院成立系列庆祝活动的尾声,法律文化研究院成立典礼暨系列学术讲座活动也将落下帷幕。在此,让我们对法律文化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贺,祝愿法律文化研究院蒸蒸日上!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