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文化研究所成立暨系列讲座之二

发布时间:2008-09-24浏览次数:105

-----记“从生存政治到法律的文化自觉”讲座

    12月21日晚7:00,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许章润先生应邀在我校文泰三楼多功能报告厅作了一场题为“从生存政治到法律的文化自觉”的讲座。这次讲座由法律文化研究院、法学院和法律硕士教育中心主办,由湖北省图书馆、法学院团委协办。

    讲座由范忠信教授主持。首先,范教授隆重介绍了许章润教授并致欢迎辞。

    讲座分三个部分。在第一部分离,许教授提出了我国在改革开放28年来面临的三个主要问题:其一是中国要建设的民族国家与它所使用的体制、理念等方面的矛盾;其二是当代国人身份认同与自我归宿的焦虑感;其三是公民理想与民族理想的矛盾。第二部分许教授就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做了阐释。他认为国人首先要有中国文化意识和地域文明概念,其次要从亚、非有关国家的社会转型方式出发去研究问题。在第三部分中,许教授分析了中国应怎样从生存政治到法律文化自觉的转型。他说,应该消除中国1840年以来的历史给国人带来的负面影响,接着,他提出了法律在实现政治策略、缓冲社会问题等方面的作用。

     最后,许教授强调了“汉语法学”建设的重要性。他说,汉语法学就是用中国的语言、思想阐释中国的法律文化,而法律文化研究院的成立正是顺应了时代的需要。

    许章润教授言辞幽默、谈吐风趣,使得全场笑声阵阵,掌声如潮。有同学称他为激情澎湃的法学诗人。

    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讲座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