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环境公益诉讼制度比较座谈会在我校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08-09-24浏览次数:101

      11月10日,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环境法研究所主办的中美环境公益诉讼制度比较座谈会在我校南湖校区文潭楼四楼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座谈会很荣幸邀请到美国自然保护委员会的高级律师Michael Wall先生做客,详述美国公益诉讼法制度。出席本次座谈会的校外嘉宾有:美国自然保护委员会中国项目主任王立德先生、NRDC Beijing Office 项目官员张兢兢先生和周艳芳女士、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一庭张乐喜副庭长、武汉海事法院饶中享副院长、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闫小龙副庭长、云南省生物多样性和传统知识研究会项目官员李波先生、湖北鼎力众邦律师事务所张晓路律师等知名人士。湖北省水利厅水政监察总队、长江流域水保护局、湖北省环境保护局政策法规处、武汉市环境保护局法规处、武汉市环境保护局环境监察支队、武汉大学法学院、华中科技大学环境法研究所、华中师范大学政法学院、湖北诚明律师事务所等单位代表也出席了本次座谈会。出席本次座谈会的校内领导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韩呼生副校长、校长助理齐文远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国际交流处肖崇明处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科研处处长姚莉教授、法学院副院长雷兴虎教授、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副主任赵家仪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环境法研究所所长吕忠梅教授、副所长高利红副教授、研究所余耀军副教授以及研究所相关研究人员也出席了本次座谈会。

 

     上午9:00,座谈会准时开始。该次座谈会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环境法研究所副所长高利红副教授主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韩呼生副校长、环境资源法研究所所长吕忠梅教授先后分别代表学校和环境资源法研究所致欢迎辞,表示对校内外朋友的欢迎,并预祝该次座谈会圆满成功。开幕式完毕,与会代表合影。

 

     之后,座谈会正式开始。座谈会分两部分进行,上午主要邀请 Michael Wall先生为在座的座谈会成员就美国公益诉讼制度进行详细介绍,并进行交流,透析美国公益诉讼制度。武汉海事法院饶中享副院长,以及湖北鼎力众邦律师事务所张晓路律师就美国公益诉讼制度与 Michael Wall先生进行了交流,公民诉讼以及政府诉讼,以及受理法院是联邦法院还是州法院以及相关问题的提出更加明晰了美国公益诉讼制度的特点。11:50,座谈会上半部分结束。

 

     下午1:30,座谈会准时开始。该部分,座谈会主要围绕中美公益诉讼制度之间的比较进行讨论,公益诉讼当中的诉讼主体资格成为了该次讨论会的焦点。根据中国公益诉讼的现状,以及上午对美国公益诉讼制度的详尽介绍,与会代表进行了相关比较,并以“松花江污染案”为例进行分析,从实例上比较中美公益诉讼制度的不同之处。下午5:30,历时一天的座谈会圆满结束。吕忠梅教授对全天的座谈会做了总结,对该次座谈会的成功召开给予了高度评价。

 

     该次座谈会让我们看到了不同思想的交锋:中美公益诉讼制度不同;事务工作者与学者的不同;不同学科之间的不同;法官与律师之间的不同,各种学术思想在碰撞当中产生智慧的火花。该次座谈会意义深远,对我国自然公益诉讼制度的完善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