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佑生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08-09-24浏览次数:94

     12月28日下午2:00,中国国家检察官学院党委书记刘佑生教授在邓析堂为我校广大师生进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讲座。我院副院长雷兴虎教授主持了这次讲座。

     讲座围绕“和谐语境下的司法公正”这一主题展开,共分七个命题来论述。这七个命题分别是“和谐文化与司法公正”、“以人为本,平等对待”、“客观公正,谦抑宽容”、“化解矛盾,修复创伤,赔偿损失,重塑和谐”、“情理与法理的关系”、“社会效果与法律效果”以及“宽严相济,政是以和”。

     刘佑生教授多次提及孔夫子的思想,要求同学们加深对国学的了解,并强调‘以人为本’不仅仅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也是执法的核心,同时也指出检察官、法官应站在公正的立场上,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应达到统一等。整个讲座通俗易懂,其中穿插了大量的案例加以说明,来阐述其观点,同学们报以热烈的掌声。

     最后,在场的学生们在提问环节中表现积极,纷纷向刘教授请教。本次讲座就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