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六校辩论锦标赛我校勇夺亚军

发布时间:2008-10-13浏览次数:174

928日晚上7点,在我校文泰楼模拟法庭举行了武汉市六校辩论锦标赛的季军赛和决赛。本次辩论赛由华中师范大学语言与工作委员会主办,华中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和我校承办。

首先进行的是季军赛,由武汉大学对阵湖北大学,辩题为“学历与能力哪个更重要”。正方武汉大学辩论队提出教育应该得到普及,达到“兼济天下”的目的,并以自上而下的社会视角和更高超的辩论技巧赢得了季军。

而接下来的决赛由我校对阵华中科技大学,辩题为“古人,今人谁更幸福”。双方于立论阶段便已针锋相对。我校辩手描述了一个自由、平等、民主、法治的当代社会以证明今人比古人更幸福。反方则极力渲染一个山水画般的淡泊无求,生活安康的古代社会。而本场赛事最大的争论点出现在关于幸福的标准上。正方认为当代更能从物质上满足人们的需求。反方则认为古人很少甚至没有欲望,容易达到内心的期望,因而更幸福。唇枪舌战中,双方引经据典,论据跨越古今,反方以“广厦”反驳“洋房”, 用“一箪食一瓢羹”反驳“满汉全席”。我校由祝英台谈到袁隆平,对比之中突出当代社会进步对于人类的意义,更坚持阐述今人社会得到的“人之为人的尊重”。而在盘问和自由辩论环节中,我校四位女辩手更是展现出她们的风采,妙语连珠赢得了观众阵阵掌声。

精彩的辩论结束,作为本场评委之一的武汉大学辩论队教练贺捷做出了点评,他表示,这次辩论赛展示出了武汉地区在高校辩论中的高水准,相信这群辩坛精英在日后会变得更加强大。而对于决赛双方的表现,他认为两校的辩手都展现出了出色辩论技巧和极高的辩论水平。相比之下华中科技大学辩论队的立论更加生动,稍胜一筹,获得本次赛事的冠军。我校三辩王硕则获得了本场辩论的最佳辩手。

    至此,本次武汉市六校辩论锦标赛完满结束。我校辩论队凭借良好的发挥最终夺得亚军,也从中积累了经验,有利于以后更好地发挥。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