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薪火相传 法学院“新生杯”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08-11-03浏览次数:241



1031晚,“梦想·传承——法学院‘新生杯辩论赛决赛在我校文泰楼一楼模拟法庭拉开战幕。经过44天的角逐,从法学院08482名新生中产生的两支队伍最终会师决赛。

本次“新生杯”辩论赛由院团委学生会、院辩论队主办。党委副书记高碧峰老师、学办主任袁桂君老师、团委书记贾晓老师、06级辅导员毛正言老师及08级辅导员王虎林老师出席了此次决赛。法学院巢荣华副教授、邓晓静讲师、陈柏峰博士、肖志远博士、陈敬刚博士、陈实老师等应邀担任本场比赛的评委。兄弟院校辩论队、校学生会、各学院辩论队、演讲与辩论协会也纷纷派代表来到现场观战。

比赛于当晚七时正式开始,赛前的宣传片首先向我们展示了法学院辩论队走过的辉煌历程。当八位身穿正装的新生辩手相互握手后,一场以“‘啃老族’的出现更多的是家庭责任还是社会责任”的论战即刻在观众的期待中展开。立论环节中,正方一辩从家庭承担更多的过失和“责任”两方面指出正是父母的溺爱为孩子营造了“衣食无忧”的假象,并满怀深情地向天下父母道一声“您们辛苦了”。反方则从政治、经济、文化角度说明“啃老族”是时代的产物,是社会推卸自身责任的结果。接下盘问环节双方十八般武艺你来我往:正方举出欧美国家也存在“啃老族”支持本方观点;反方连番诘问对方辩手物理、化学知识强调正是应试教育制度的缺陷导致了这一后果;自由辩论中,双方还就领导人没有“啃老”进行了一番风趣的讨论。其中正方二辩蔡高兰曾屡次抓住反方逻辑矛盾予以反击,不但赢得全场掌声,而且也赢得了点评嘉宾巢荣华副教授的高度评价。这场精彩的思维碰撞在如潮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巢荣华老师最后作了深入的点评。最终正方赢得冠军,蔡高兰获得“全程最佳辩手”。

场上争锋结束后,高碧峰副书记为我院辩论队作了同样精彩的致辞并将“新生杯”送到冠军队成员手中。他寄望08级辩手能延续人才辈出的法学院辩论队的辉煌。随后,到场嘉宾老师为获奖同学和团体颁发了荣誉证书,标志着“梦想·传承”法学院“新生杯”辩论赛的圆满落幕,法学院辩论队的优良传统也将在新一届辩手们身上得到传承。(文字:卢卓贻 魏珊 摄影:王海霞 张政)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