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青协举行公文写作培训

发布时间:2008-12-02浏览次数:127

1129上午9时,法学院青协在电教103开展公文写作培训,本次培训由法学院吕保华老师主讲。

培训正式开始之前,老师强调这次培训的目的不是为了速成,而是要起到一个抛砖引玉的作用,让同学们的公文写作水平能够逐步去加强。

老师首先概述了公文写作的具体情况,介绍了公文的概念分类及若干易被混淆的公文文种的差异。随后,老师重点讲解了公文的用语艺术:庄重平实、生动活泼、讲究修辞、力求规范并通过列举毛泽东的《向全国进军的命令》以及诸葛亮的《出师表》等例文来展现公文的美感和修辞。深入浅出、联系生活的例子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公文写作中的几项细节及要求。

后吕老师结合同学的实际应用需要,具体谈到了计划和总结两种公文的写作技巧。他从概念、格式、基本内容到常用结构,清晰阐述了这两种公文的写作技巧,并强调这两种公文不能记流水账,而是应该突出重点注意细节。

此次培训在愉快的氛围中结束。正如老师所说,加强公文写作对于大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是十分必要的,同学们以后应当多学习这方面的能力,以适应社会的需求。(文字:陈馨平张一斐)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