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社区矫正”志愿者参加洪山区业务培训

发布时间:2009-04-27浏览次数:59

        为加强社区矫正功能,提高志愿服务水平,4月23日中午,法学院青协“社区矫正”志愿者服务团的8名志愿者冒雨奔赴洪山区司法局参加洪山区社区矫正帮教安置工作业务培训。
        培训主讲人为武汉理工大学心理教育研究所所长雷五明副教授,培训主题为“心理咨询与治疗在社区矫正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前往参加培训的还有洪山区其他社区的志愿者代表。
        中午1时40分,培训准时开始。志愿者们首先观看了社区矫正工作的相关新闻报道。随后,雷教授为志愿者解释了社区矫正与心理矫治等概念。心理矫治即由矫正工作者运用心理学的专业原理、技术和方法,在监狱、管教所或社区对罪犯或被判劳教者等对象施加心理影响,消除犯罪心理,减少行为恶习,促进心理健康,塑造健全人格,实现罪犯再社会化的一种活动。
        雷教授认为,心理咨询的基本原则包括自愿、保密、平等、尊重、接纳与理解、价值相对中立等,心理咨询的基本过程则有“一看二听三问四说”,“一跟二并三常四离开”等。他还强调了咨询师的个人素养:“一个良好的咨询师必须具有爱心、耐心和细心,同时,还应该具备观察力、倾听力、沟通力、影响力,此外,完备的知识结构也是不可或缺的。”
        院青协“社区矫正”服务团的志愿者聚精会神地听取了培训内容,并认真做了笔记。有志愿者表示,经过这次培训,自己以后在跟矫正对象交流时心里就比较有底了。青协副会长陈璐同学说:“社区矫正是一项任重道远的工作,希望服务团的志愿者们能通过培训和实践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把工作做得更好!”

(记者 庄海浪)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