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把祝福装进口袋(12期-2版-3条)

发布时间:2009-04-28浏览次数:186

        上帝说,每一个将要从这里离开的人都会拼命地记住自己,而不让自己丢失。
        我说,如果要记住,就让更多的人记住自己,让自己记住更多的人。
                                                                                                                                 ——题记
                                                                          (一)
        “身边的位置只有那么多,总有一些人要走,总有一些人要留。”这是我曾经听过的最恶毒的一句话,如今,我又把这句话反反复复看了很多遍,就像初中毕业时的那首歌一样,唱得轰轰烈烈,天荒地老。又一次,有一种莫名的忧伤,悄悄的咬住了我。虽然我没有走,但却看到了很多要走的脚步……
        四年,大脑里第一次有了这样一个整体的概念,很强烈,特别是做完这些采访之后。
问起现在的感受,很多的师兄师姐都会微笑着,重复着,“快,好快啊!”简单的“快”,说不清,道不明,却又显得是那么的真诚,我甚至觉得这个答案是最完全最彻底的。仔细再听,似乎是一种释然,一种调侃,又似乎是一种怀恋,一种情结。那样的一种神情,那样的一种语调,我想我应该感到窒息,因为面对这般的波澜壮阔,他们竟是如此的平静。
                                                                         (二)
        那天,在希贤岭,我们请一个师兄写几句毕业感言,他一遍酝酿,一遍嚷嚷道,“我还没有毕业呢!”
        这个“玩笑”给我的震撼很大,以至于后来,我再也不敢轻易地用“毕业”这个词。虽然师兄至始至终都在笑着,但我总觉得很对不住他,我那时才意识到,我好残忍,我让别人的大学生活莫名其妙的少了一个多月。
        那个下午,陪几个师姐在文波楼前转了很久。我们一边走,一边聊,很喜欢这种感觉,亲切自然,轻松愉快,讲故事的人是一种幸福,听故事的人也是一种幸福。
        我的搭档不时地帮着拍照,忙得不亦乐乎,我在旁边,看着她们的包,嘴里数着一二三。那时我就在想,或许,我真的已不再是一个过客或看客,倒像是一个大四的人,和她们一起守着那份温暖的过去。
                                                                       (三)
        在跳蚤市场做完最后一次采访回来,我写下了一些很零碎的文字:
        那片热闹,拖着夕阳的影子,渐渐的准备退去。我看见她,一个人晾在湖边,好久,好久。终于转身,然后刚一抬头,来不及想象,那些疯狂砸向大地的柳絮瞬间就把她掩埋了。
        走完这一程,我才惊喜地发现,镶在路上的,根本不是那些死板的脚印,而是一个个沉甸甸的故事,会哭,会闹,还会捉迷藏。
        那些花儿,穿着宽大的毕业长袍,穿梭于这个校园的每一个角落。最喜欢那顶帽子,抛起在空中,定格在一张张娇小可爱的照片里,一同出现的,除了这个季节的呐喊,还有那些,永远干净的笑容!
                                                                       (四)
        记得把祝福装进口袋!
        这是我现在最想说的一句话,对师兄,对师姐,对每一个将要离开的人。关于学习,关于生活,我坚信我们所看到的、所听到的都是最真实的流露,就像脚下的这些厚重的泥土,只要踩在上面,就可以实实在在的感受到。
        四年,已不仅仅是一段时光,更多的是一种心情,一种丈量风景激扬人生的心情。
        这个四年,其实早已脱下它巨大的外壳,慢慢的,它变小了,变成了一首歌,变成了一句诗,变成了   一声装进口袋的祝福……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