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科学子勇夺武汉八校辩论锦标赛冠军

发布时间:2009-10-15浏览次数:65

 

        9月24日上午,历时半个月的第二届武汉八校辩论锦标赛的决赛在华中科技大学一号楼学术报告厅落下帷幕,由我校法学院辩论队四名辩手组成的校辩论队一路过关斩将,勇夺冠军,再现辩坛王者姿态!
    本次比赛由华中科技大学校团委、华中科技大学社团联合会、华中科技大学大学生辩论社主办。本届辩论赛较上届规模更加宏大,参赛学校由6所变成8所,分别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湖北工业大学,武汉科技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武汉理工大学,赛制也从去年的小组晋级制变成淘汰赛制,更加紧张激烈。
    经过半个月的激烈搏杀,我校先后击败武汉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与中南民族大学会师决赛。
    决赛辩题为“民主能不能被称作普世价值“,我校持正方观点。立论阶段,我校一辩刘笛同学气定神闲,逻辑缜密,将普世价值界定为“符合人类长期历史发展并为人们所公认的价值导向”,同时旁征博引大量历史材料进行佐证,其优雅的气质赢得了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而民大立论手同样针对普世价值涵义进行剖析,认为只有从历史纬度上横向和纵向两方面完全符合普世才能得证,并列举民主的种种弊端,表现不俗。
    在驳论环节,我校二辩蔡高兰同学巧妙的运用阳光普照与普世价值做比,经过逻辑推论,得出“如果我把手握紧阳光照不进来是否就不是阳光普照了?”的结论,从而论证出普并非绝对的一切。在攻辩阶段,我校三辩姜颖同学运用专制和民主的二难判断与对方展开激烈交锋。
    之后的自由辩论阶段更是高潮迭出,精彩不断。我校辩手再次以专制和民主的二难判断为突破口加强进攻,更通过法国大革命,三权分立等例证对对方的观点进行反驳,收效明显。民大代表队分工明确,积极反攻,灵活应对。
    最后结辩环节,我校四辩廖于峰同学慷慨激昂,并以“希望民主之花真正能够开遍世界”给我校的精彩辩论划下圆满句号。
    经过短暂的评委提问环节后,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院长、中文系主任、博士生导师何锡章教授对全场比赛进行了点评,并对双方辩手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纵观全场,我校代表队在各个环节都占有一定优势,最终赢得此次比赛的冠军,实至名归。中南民族大学获得亚军,华中科技大学和武汉大学同获季军。
                                                                                                                                          (文字:梁辰)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