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闻瞭望(32期-A1-4条)

发布时间:2011-05-10浏览次数:93

法学院08级党总支荣获湖北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先进基层单位称号
三月下旬,在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联合举办的对全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取得显著成绩的先进集体及个人表彰活动中,我院08级党总支荣获湖北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先进基层单位称号。
独辟蹊径,朱苏力教授主讲药家鑫案的生死考量
4月6日晚,由法学院主办,法理学科教研室承办的“药家鑫案的生死考量”主题讲座在文泰楼模拟法庭一进行。主讲人为当代著名法学家、北京大学法学院院长朱苏力教授。讲座中,苏力教授以其新颖独特的观点、诙谐幽默的话语及言语间透露出的法律人的责任感深深打动了观众。
2011年民商法博士生论坛在我校成功召开
4月8日,主题为“农村集体经济的有效实现及其农民权利保护法律制度研究”的2011年第二届“民商法学博士生学术论坛”在我校召开。来自多所学校的博士生分别针对本次论坛的四大主题作了主题发言,专家学者及博士生们进行了评议,与会人员进行了研讨。
法学院专家参加“依法治战略总体研究”座谈会
4月11日,中国法学会林中梁秘书长一行赴湖北省法学会,就“依法治国总体战略研究”课题进行调研。湖北省法学会于11日下午在白玫瑰酒店会议厅召开了座谈会,我校胡弘弘教授应邀出席会议。4月12日,林中梁秘书长一行赴武汉市法学会,就同一课题进行调查研究。武汉市法学会于12日下午在武汉市司法局十楼会议室召开了座谈会,我校张德淼教授委托资琳副教授代表其参加会议。
我校胡弘弘教授对座谈会所讨论的四个问题进行了分析,提出法治建设是否可以分“总体目标和阶段性目标”的异议,同时发表自己的看法,认为法治建设应该首先从国家机关行使权力的程序入手,规范权力的运作并进而保障公民权利的实现,并主张培养一种宪法观念,让宪法成为一种生活习惯。资琳副教授在座谈会上,代表张德淼教授作了“当前中国法治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与对策”的发言,并与会议代表们就一些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我校教授会谈内容受到林中梁秘书长和与会领导的高度赞许。
第25期“中南说法”成功举办
4月21日下午,第25期“中南说法”在文泓楼报告厅开讲。本期的主题为“漫步法律——法律的不同理性”,主讲人为曾任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两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吕忠梅教授。讲座伊始,吕教授首先阐述了法律人和非法律人的区别。随后吕教授在“法律是理性、艺术”的总观点下分别阐述了什么是法律的实践理性、知识理性以及法律的作用、法律不同理性的表达方式以及法律是善和正义的艺术,指出现今我国法学教育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向书本学习,向老师学习,向实践学习,向法律实务工作者学习,向生活学习,向各种社会人学习”的“六向学习法”。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