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论文答辩,你可以的! 33期报纸A5

发布时间:2011-06-07浏览次数:291

                                                         毕业论文答辩 ,你可以的!       

        又是一年毕业时,大四的师兄师姐即将为自己四年的本科生活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在这样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时刻,毕业论文答辩成了检验自己学业水平的最后一道关卡。这期报纸,小编将揭开“答辩”神秘的面纱,听师兄师姐为你还原一个真实的“毕业论文答辩”的世界。
        问题一:我们知道师兄(师姐)在毕业论文答辩中都表现不俗,那么请问在答辩之前要做哪些准备工作呢?
        魏琨:我认为主要有三项工作比较重要。第一,熟悉并概括总结所有提交答辩的材料,特别是论文正文,要反复揣摩和研究。对自己的正文保持熟悉度,能够使你在答辩的时候做到心中有数,从容应答。第二,对论文中存在的不足进行详细归纳。本科生毕业论文由于篇幅有限,撰写者能力不足,难免会存在不足之处,在答辩之前发现文章中的不足或者研究的不完善之处,可以加深自己对文章的理解,如果老师在答辩中提到不足,或者让你谈一下文章不足点的时候,就可以有一个比较满意的答案。第三,做好答辩所需要的资料准备,比如要按照答辩组老师的人数准备相应的论文份数,准备好纸与笔做记录等。
        问题二:答辩的流程是怎样的呢?
        郑炜珊:每个法系答辩的流程都有不同。我的论文属于法理方向,我们的答辩流程为三个步骤:1. 进行1-2分钟的自我陈述,简单介绍论文的写作目的和主要内容;2. 老师针对论文提2-3个问题;3. 学生在教室外思考,等候作答。
        梁宸:我写的论文是知识产权方向,归在民商法系下,进行的是书面答辩。具体流程是先抽签决定答辩顺序,然后进去后,答辩老师针对你的论文提3个问题,接着你就可以出去把你想好的答案填写在答辩控制表上,再交回去。不过其他法系可能不同,有不少都是要现场作答的。
        问题三:在答辩的过程中,难免会紧张。那么怎样克服过度紧张的情绪呢?请谈谈亲身感受。
        魏琨:结合我个人的体会,我觉得在答辩中保持自信很重要。自信可以让我们保持情绪稳定,表述恰当,自信地面对老师,将答辩更多的作为一个虚心学习的过程,这样一来紧张的情绪就会缓和很多。而至于自信的来源,一方面来源于答辩前的充分准备,自己认真撰写的论文,基本的知识和理论应该非常熟悉了,应该是有信心做到对答如流的;另一方面,我认为自信是来源于对答辩老师的信任,老师永远是教导学生而不是为难学生的,只是通过答辩这个特殊形式来对我们进行教育和培养。
        包括:在答辩之前,可以与导师通一下电话,了解一下答辩的具体流程,在程序方面做到不会让自己手足无措。其次可以选择试着用演讲的方式把自己的论文复述一遍,或者与同学一起就某个问题讨论一番。
        问题四:凡事都有技巧,毕业答辩同样如此。那么答辩有哪些技巧值得掌握呢?
        魏琨:我觉得所谓答辩,并没有什么技巧而言。如果说非要说一个技巧的话,我想指出的是实事求是。在回答问题的时候,一定要实事求是。回答问题时,对于会回答的问题要分点,条理清晰地作答;对不会回答的问题,要实事求是,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不能乱答;对于没有把握的问题,要以请教的态度,表述自己的观点。这点很重要。
        梁宸:想得高分的话,论文内容自然是要原创并且包含你自己新颖的观点,同时一定要注意论文的格式,多多修改。
        包括:在准备工作中就有了相关技巧,比如正反联想。答辩是一种交流,以口头表达为主,所以谈话中的有关技巧也可以运用到其中,比如适当地提及老师的一些论文、注意与老师的交流等等。
        问题五:应变能力是一个优秀的人才必备的素质,请问如果在答辩过程中遭遇老师比较刁钻的问题,应如何应对?
        魏琨:在答辩过程中如果遭遇到比较刁钻的问题,首先应该保持冷静,不要害怕面对刁钻的问题,有的时候,看起来很刁钻的问题,其实只是换个角度问你一个很常规的知识点。然后,自己冷静思考分析一下这个问题,如果发现真的不明白,就要虚心请教老师,千万不要不懂装懂,不懂装懂只会让老师对你的印象大打折扣。
        包括:我个人觉得,诚实是最好的应变能力。因为老师很清楚作为一个本科生,不可能要求在专业领域有太深的涉猎,更何况有些领域是很难弄清楚的。所以如果遇到实在刁钻古怪的问题,不知道该如何回答,那就老老实实地告诉老师自己的不足,毕竟一个诚实的态度胜过华丽的掩饰。
        问题六:答辩中还有什么特别的注意事项呢?
        郑炜珊:1、态度要认真、端正;2、说话语速适中,让老师听清楚你的发言;3、认真听取问题,做好记录。
        包括:答辩是与老师的一次交流,是一个双向互动的过程,所以一方面要提高自己的口头表达能力,另一方面也要照顾到与你进行交流的老师。首先是礼貌,开始和结束时礼貌地问好都是很必要的。其次是着装,不要穿着太随意,也不用穿得西装革履,平时的装束即可。最后就是要准时,而且答辩会有很多同学一起进行,所以在等候的过程中不要随意离开场地。
        魏琨: 还有一点需要特别注意的——对于答辩中“辩”字的理解。同一般的辩论不同,也和生活、学习中的争论不一样,论文答辩是一种以理服人的学术争辩,这个争辩不一定非要有一个胜利者,真理越辩越明,有的时候争论的过程本身就是答辩的目的所在。答辩过程中,与老师的交流问答会体现出自身的反应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理论口头表达能力等,因此,答辩千万不可以认死理,甚至狡辩,试图证明自己的观点一定正确的。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