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期原法论坛 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1-11-02浏览次数:110

 

    题:社会舆论与司法裁判——以李昌奎案为例
人:张德淼、苏彩霞、王广辉、詹建红
    间:2011年11月10号(星期四)19:00—21:00
    点:文泰楼模拟法庭(一)
主办单位:研究生学术科研中心
法学院团委研究生会
协办单位:法学院团委学生会
 
背景介绍
2010年7月,李昌奎因强奸同村的王家飞并将其与其弟王家红杀害,一审被昭通市中院以故意杀人罪和强奸罪判处死刑立即执行;2011年3月,云南省高院二审改判为死缓。改判后王家不服,上访并将李昌奎案在网上公布,引发舆论哗然。一时间,媒体跟进报道,专家出面发言,网上喊杀声一片。8月22日,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在昭通市开庭,对李昌奎故意杀人、强奸一案进行再审并当庭宣判:撤销原二审死缓判决,改判李昌奎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此案是“以‘公众狂欢’的方式判一个人死刑”,还是民意对司法的合理干涉与制约?社会舆论与司法裁判存在一种怎样的关系?两者应当如何协调?敬请期待本期论坛。
 
主讲人简介
张德淼:现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法学博士,教授,法学理论专业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法理学研究会理事,中国行为法学会理事,湖北省法学会理事,湖北省法理学研究会副会长,湖北省行为法学会副会长,湖北省工商管理学会常务理事等。主要研究领域为法理学、西方法哲学、立法学。
 
苏彩霞:现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副院长,法学博士,博士后,教授,刑法学专业博士生导师。第二届湖北省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杰出青年法学者、中南财经政法大学“511人才工程”首批科研骨干。曾应邀于德国马普国际刑法与外国刑法研究所访问研究,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访问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刑法学、国际刑法学。
 
王广辉:现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宪法与行政法专业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理事,湖北省地方立法研究会副会长,法学院比较宪法与行政法教研室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宪法学和比较宪法学
 
詹建红:现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教授,法学博士。历任红安县人民检察院助理检察员、红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秘书科科长、广东省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员。兼任中国法学会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理事。主要研究领域为刑事诉讼法学、司法制度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团委研究生会
                                  2011年11月2日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