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校庆”第七讲:王保树《公司法的商法精神》

发布时间:2013-09-29浏览次数:94

讲座题目:《公司法的商法精神》

主讲人:清华大学法学院 王保树 教授

主持人:校法务部部长 雷兴虎 教授

嘉宾:商法全体教师

地点:文弘楼报告厅

讲座时间:2013年10月10日 19:00—21:00

主讲人简介:王保树,河北任邱人。1964年毕业于北京政法学院(今中国政法大学),同年进入北京市委研究室工作。1979年初任职于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商法和经济法。历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副所长、《法学研究》主编。1997年入选国家级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自19986月,任职于清华大学。曾任清华大学法学院复建后首任院长、商法研究中心主任等。现任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北京市社会科学联合会副主席、北京市法学会副会长、最高人民法院特邀咨询员、最高人民检察院特邀咨询委员会委员等。

他始终将学术研究与我国法治建设紧密结合,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独著与合著二十余部。他的《经济法》、《商法总论》、《商法的改革与变动的经济法》等一批具有深远影响的学术著作,在商法基础理论架构,商事一般规则立法与作用,公司法改革,经济法调整对象的社会公共性,反对行政垄断等问题上提出了有创新价值的理论,为加强法治建设和相关学科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王保树教授重视学生能力的培养,其指导的博士生论文曾被评为“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在任院长期间,他强调学术研究与教学并重,坚持学术民主、学术开放。重视立法实践,参加多项立法活动。2005年,被聘为公司法修改顾问小组成员。他组织并任主编的《中国公司法修改草案建议稿》对2005年公司法修改产生了重大影响。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