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专职辅导员工作职责

发布时间:2015-06-19浏览次数:551


按照《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生手册》,负责组织和协助完成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相关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工作。

(一)负责党团建设工作。抓好学生党支部、团支部建设,对学生党员进行教育、管理和监督工作,建立以党员为核心的学生骨干队伍,做好积极分子培养、考察和组织发展工作。

(二)负责心理指导工作。了解和掌握学生心理和思想动态,对学生进行心理咨询指导工作,努力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发现问题随时与学校有关部门、学生工作部、学院党组织报告。

(三)负责资助工作。负责学生困难补助的申报工作、评奖评优的组织工作及助学贷款有关工作,工作以公平、公正、公开为原则,接受学生的监督。

(四)负责职业发展教育和就业指导工作。做好毕业学生的就业政策咨询、就业形势分析、向用人单位推荐毕业学生等工作,做好毕业学生毕业鉴定、毕业生有关材料的归档、指导毕业生办理离校手续等工作,处理好毕业学生遗留问题。

(五)负责班级指导工作。指导班级开展文化、体育、艺术、科技等活动,发挥班干部在学生群体中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引导学生提升自我教育与管理的意识与水平。

(六)协助学生新生入学工作。协助做好学生入学政审、证件管理、档案整理及信息汇总工作,协助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帮助新生了解自身专业与学校的相关管理制度、适应学校学习生活。

(七)协助学风建设工作。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掌握学习方法,培养刻苦勤奋的学习精神,掌握学生的学习、出勤和考试情况,关心学生的实训、实习等实践教育环节。

(八)协助学生安全工作。配合相关管理部门,抓好学生宿舍安全工作和突发事件处理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向学院(系)、学生工作部、保卫处报告。

(九)与学院(系)其他职能部门主动联系、加强合作,完成各项工作。

(十)完成上级组织交办的其他有关工作。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