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党委组织两部党内法规专题学习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5-12-24浏览次数:224

12月24日下午,法学院党委组织的“仰高线,知底线——关于两部党内法规的政策研究” 专题学习报告会在文泓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华中科技大学现代领导科学与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陈海春教授担任主讲人,我校法学院党委袁桂君副书记担任此次讲座的主持人。法学院教工党员和部分研究生党员参加了此次学习报告会。



 

2015年10月18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这是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重要成果;是贯彻实施两项党内规则,对于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强化党内监督,为全面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坚强纪律保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陈海春教授从理论和实践两个视角出发,对《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两项法规展开解读。他首先就习近平时代的责任、章法与担当进行背景分析,并指出治党要整顿腐败风纪、重构政治生态,做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依规治党,以德治党” 。



 

在对两项法规进行文本分析时,陈海春教授将其与旧版本对比,从“修规”之处、“修规”之要、“修规”之妙三方面进行具体解读。他认为两项法规的效力表现在从体制上、人格上和生态上进行总结反思,能够让个人和单位从实际中吸取教训。陈海春教授就两项法规简要进行案例分析,并希望全体党员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对习近平主席的人生之路进行回顾后,陈海春教授亲切寄语全场观众: “要从历史中汲取力量,要从回放中得到启示。”

陈海春教授的深刻解读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报告结束,很多教工党员和部分研究生党员表示受教很多,并拷贝了课件回去深入学习。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