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研系列专访】以勤奋灌溉现实,以坚持浇筑梦想

发布时间:2016-11-03浏览次数:174

所有的成功离不开对梦想的真诚以对与对目标的坚定追求,三年漫漫探索之路,总有人有所收获,继续下一段征程,“吸收前人的经验是学习的最佳捷径”,此次专访,我们将走近第十六届法学院学生会会长孟钰斌,第十六届法学院志愿者协会会长孙浩天,分享他们的支教保研经验。

人物简介:法1304班,孟钰斌,保研至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法学方向

外法1301班,孙浩天,保研至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法学方向

     


     

梦想助力前进,准备才能从容

高中毕业之后的孟钰斌一直有着支教的梦想,因为自己来自西部地区,知道教育对于西部的重要性,所以想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家乡做出自己的一点微小贡献。大三是保研、考研、工作的三岔口,想要提升自己的学术水平的他选择继续深造。恰巧了解到学校有支教保研的政策,符合条件的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支教保研。

闲不住,喜欢尝试新工作,这是孙浩天的自我认识。本科生在律师行业工作基础相对薄弱的无奈现实,让他坚定了继续攻读研究生的决定。支教保研的政策需参照每年中央的西部计划的政策,变动性较大,一直以来,他都在保研考研中犹疑,直到大三他才做出了这个决定。但孙浩天表示,自己选择参加研究生支教团,更重要的是希望给自己的人生添一份不一样的经历。

保研的面试和复试一般都是在九月份,这也是准备司法考试的关键时期,这段时间内更多的压力可能来自司法考试。孙浩天表示对于保研,身边优秀的竞争对手众多,他能做的只有珍惜机会,积极参与,保持平常心。经过校里的面试和学院的笔试面试,最终能获得推免资格,孙浩天感到意外又欣喜,他十分感谢学院的老师们在保研之路上给予的莫大支持,也感谢那些曾无私分享给他经验的师兄师姐们。

   

     

支教保研那些事

孟钰斌向我们详细介绍了支教保研的相关信息。支教保研全称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每年在全国部分重点高校中招募一定数量具备保送研究生资格、有奉献精神、身心健康的应届本科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到国家中西部贫困地区中小学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志愿服务,同时开展力所能及的扶贫服务。

我校支教保研的硬性条件和特殊保研相似,要求绩点2.5以上,通过英语四级考试,无挂科记录。招募对象包括担任过校级学生组织常委、主席团,担任过学院分团委学生副书记、学生会主席、副主席、志愿者协会主席,以及其他表现极其突出的同学。所有最终入选的同学大四一年需要在校团委担任学生助理,参与见习培训,本科毕业后赴西部贫困地区(我校的定点服务地是甘肃酒泉市和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梁河县)中小学担任专职教师一年,之后再返回学校攻读研究生。支教保研学生和学术保研的同学会一起参加推免笔试、面试,需要提前做好准备。

孙浩天补充道,在选择保研院校时要注意不同院校的特殊要求,比如课外加分,英语等方面,关于这一点有意向的同学最好是向以往保送到这个院校的师兄师姐们请教,或者咨询研招办。保研是一项需要提前计划的长期工程,他建议对保研有兴趣的同学们提早确立目标,规划大学生活,不能等到大三临时抱佛脚,“令人满意的结果需要大学三年的不懈努力获得”。

“付出真心与认真规划,学习与工作也可以做到兼得”

作为院内学生组织的领头人而获得支教保研资格的两位同学,在学生组织中出色完成工作的同时学习也丝毫不落,但学生工作和学习两者是否有矛盾,这是一个困扰着众多学生组织新手的的问题。在孙浩天看来这两者是竞争关系——时间是一个漏斗,对工作、学习和娱乐的分配呈现出互补现象,学生工作会耽误学习这个说法并无根据。对于持这些看法的同学们,孙浩天建议每日“三省吾身”:“我的工作(学习)效率高吗?是不是真的忙?我是不是在把这当做逃避其他任务的借口,给自己一个放纵的理由?”处理矛盾是法律人必备之技能,提高效率,明确规划,大学也会更加丰富精彩。

孟钰斌则认为,与其说学生工作占用了自己的时间,倒不如说是学生工作占用了自己休息的时间。在其他同学们为了梦想而复习备考、选择心仪的学校的时候,孟钰斌也为了自己的梦想挤压学习的时间奉献给学生工作,相比于没有学生工作的同学们,他们的娱乐时间肯定会减少,但为了工作娱乐与学习时间的牺牲也在所难免。但也因为工作挤压了其他的时间,学习才需要更多的集中与投入,学生工作绝不是成绩不好的托辞

重复会让人厌倦,而困难让人懦怯。回忆大二初升副部长,写公文时为什么不能用口语化的用词,台签排放顺序为什么有固定的规律等等——孟钰斌表示自己有困难的时候也会想要不要放弃,但这时他总会回想起自己在面试时对师兄师姐们的承诺,想想小伙伴们对自己的信任,回想加入学生会时对学生工作的赤诚热爱,想起在工作中的点滴乐趣,他又找回了坚持的动力。

抗压能力,沟通能力,自信心,责任意识,团队意识,工作技能……学生工作在给学习的时间与效率带来挑战的同时也让他们受益良多。孙浩天一直把学生工作当成自己走向社会前的一份真正的工作,严肃认真对待,在工作中学习到教科书中接触不到的知识,掌握老师无法在课堂上传授的能力,在前行中结识曾经没有交集的伙伴,乐趣与收获自不待言。

人生的道路没有尽头,我们需要一直保持‘在路上’的状态。尽管在团委参加见习培训的时间还不算长,但孟钰斌仍感受到自己在待人接物、工作技能上又上一个台阶。他回忆保研一路上所经历的所遇见的,不禁感慨自己的能力还远远不够,学习、提升自己是长久的事,永远不能停止。

“只有规划自己,才能收获人生”经历了保研,孙浩天最大的感受便是未来的目标逐渐清晰,人生规划也越发完善。面对那么多平时默默无闻,在推免的时候表现却极其优秀的同学,他第一次觉得自己的大学还有很多遗憾,宝贵的时光被荒废,他表示会对未来机会更加珍惜,做一个更好的自己。

没有了考研的压力,前行的路更加平坦了。又是一个新的城市,开启一段与大学生活全新的经历,对于支教他们可能还有一些陌生,但相信在大学能如此出众的他们也会在未来对所有的挑战从容应对。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