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研系列专访】专访优秀保研学生张佳红、王梦影

发布时间:2016-11-03浏览次数:186

人物简介:

张佳红:保研至西安交通大学(直博生)

王梦影:保研至复旦大学(法硕)

读书、旅游、看世界

国旗护卫队、法律援助与保护中心、“巾帼维权”大学生法律服务团、新生辅导员助理......获得西安交通大学直接攻读博士学位资格的张佳红,并不仅仅是一名埋头学习的学霸。回忆法援、志协服务团的生活,众多优秀的师兄师姐、学识渊博又博览群书的专业老师、充满活力互帮互助的同级同学,他们都在学习、生活上为她提供了许多帮助。“导助的工作经历锻炼了我的组织和协调能力,而且认识了许多优秀的师弟师妹们”,张佳红微笑坦言。此外,参加博文杯、明理杯、挑战杯等比赛亦使她收获颇丰。

“喜欢的人不一定现在能遇到,但是喜欢的生活一定要现在争取。”谈及生活与情感,佳红认为大学生活里的情感不用刻意去追求,顺其自然就好。张佳红推荐大学生多走出校门,去看看世界,可以增长见识,提升个人素质。

回顾自己的考研司考道路,张佳红认为保研与司考并不冲突,譬如司考中的民法、刑法、法理等内容对保研有许多帮助。关于保研感悟,张佳红表示拿到保研资格是一件非常幸运的事,它代表了大学三年的努力成果,是对自己大学三年学习生活工作的认可。但是保研并不是结局,只是一个新的开始,张佳红准备在接下来的大四生活中继续充实自己,为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做准备。“人在任何时候都应该保持学习的状态和劲头!

 


           

机会、准备、平常心

保研复旦的王梦影坦言自己保研是大三时听同学谈及方才考虑,通过预报名复旦大学的方式,抓住机会成功保研。回顾保研经历,王梦影觉得自己没有太多地参加其他的学生工作,算是很遗憾的。参加学生工作对于保研有很多直接或者间接的帮助,比如评奖学金方面的,都需要许多单项奖的支撑,这些都需要通过参加学生活动来争取。回顾自己大一大二在新闻中心的工作经历,王梦影收获了许多同级的友谊,也锻炼了自己的文字表述能力,对自己成功保研很有帮助。

“保研面试的时候,最重要的是不要紧张,老师们一般都比较温柔,其次是遇到不会的问题不要不懂装懂,老师会提示你的。要自信地阐述自己的观点。”自信与稳重在面试时可以为你加分不少。对于要走保研道路的师弟师妹们,王梦影认为应当先想好一个最基本的问题——自己为什么要读研,有一个成熟的规划会让保研道路更加顺畅。此外,在大学生活中也不用特意为了保研去参加各类活动、比赛,按照自己的兴趣来,多尝试,尽量做到最好,才最有收获。

最后,王梦影推荐了法学方面王泽鉴的《民法思维》《请求权基础理论体系》,其他方面的书籍《乌合之众》。“把眼前的事情做好,做对提高自己有益的事,然后根据自己的性格,兴趣等选择吧,毕竟机会不会留给没有准备的人。”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