唇枪舌剑辩是非,法学院研究生代表队获第二名

发布时间:2016-11-07浏览次数:102

116日下午,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刑事司法学院以及法律硕士教育中心研究生会联合主办的“研以致学,辩以明理”——三院联合辩论赛决赛在文添楼105举行。本次辩论赛由法学院研究生会副主席杨晋,刑事司法学院研究生会秘书长曹铭,演讲与辩论协会辩手部优秀辩手谢逍,法律硕士教育中心研究生会副主席胡丹丽,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主席王璐担任评委。



围绕“荆楚古城开发更应该注重商业价值还是文化价值”这一辩题,双方展开了激烈的辩论,法学院代表队作为正方,认为“荆楚古城开发更应该注重商业价值”;反方为刑事司法学院代表队,主张“荆楚古城开发更应该注重文化价值”。双方就各自观点展开激烈的辩论,现场掌声迭起,气氛热烈。

立论环节,正方一辩通过对开发、商业价值、文化价值的定义分析,提出经济发展是文化发展的基础与保障,经济发展能提高古城地区人民的生活水平;开发古城时注重商业价值不仅有利于古城经历发展,还能带动周边产业链发展;注重商业价值可以形成经济带动文化传播,文化发展反哺经济的良性发展。反方一辩反驳我方“仓廪实而知礼节”观点,认为“基础不能论证必要性,前提不等于重要”,并从现实紧迫性,开发可操作性,文化价值开发的益处三方面论述荆楚古城开发更应注重文化价值。



在驳论中,反方二辩从市场经济的自发性、盲目性与滞后性质疑正方的商业价值立场,正方二辩对对方提出的质疑一一反驳,逻辑缜密,环环相扣;并指出仅注重文化发展路线是忽视人类生理需求,对方辩手提出的观点是空谈文化、盲目理想。质辩环节,正方三辩言辞犀利,双方问答交错,妙语连珠,现场气氛逐渐被推向高潮。在自由辩论环节,正方三辩步步紧逼,质问对方在开发中注重文化价值有何措施,并抓住对方的回答中的漏洞展开辩驳。双方又就凤凰古城开发中的过度商业化现象等古城开发的案例进行了激烈的辩论。



在小结中,正方四辩提到,重视商业价值开发并不意味着对文化的破坏,不意味着否认文化价值;市场经济虽有弊端,但也不能因噎废食,可以利用国家宏观调控与法律的规避手段来弥补。同时她也指出对方一直在强调的文化品牌是以商业为载体一种商业手段。

唇枪舌战之后,评委王璐就双方的辩论礼仪与辩论内容给出了相应点评,充分肯定了双方辩手们的逻辑思维与语言表达,指出了部分辩论细节上的问题。

我院研究生代表队惜败,获第二名,我院一辩岳丽欣获得本场最佳辩手。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