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法学研究的本土经验与国际视野——法律和社会科学 2016 年年会于我校举办

发布时间:2016-11-17浏览次数:1266

1112日至13日上午,社科法学研究的本土经验与国际视野——法律和社会科学 2016 年会于金谷国际酒店举行,此次年会由哥伦比亚大学中国法研究中心、“社科法学连线”、《法商研究》编辑部、《中国法律评论》编辑部、《法律和社会科学》编辑部与我校法学院主办,由我校基层法治研究所承办。

法学院院长徐涤宇教授担任开幕式主持人,我校党委书记张中华教授,法理学科负责人张德淼教授,北京大学“社科法学连线”代表侯猛副教授,法律出版社总编辑助理张雪纯先生为开幕式致辞。

张中华书记指出,当前国家正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这为法学研究提供了大量的机会和资源,又对法学研究提出了诸多挑战。仅仅从法律文本出发,远远不足以理解法治实践,必须从中国社会出发,从国情出发,展开对法律实践的研究,因此,社科法学研究在中国法治现代化进程中大有用武之地。

     

 

期待此次会议中,来自海内外的学者通过主旨发言、主题发言和交流评议等形式,集思广益,广泛深入探讨社科法学领域的诸多问题,彰显本土经验,开拓国际视野,为我校学科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机会,也让参会各单位在凝聚智慧、达成共识的基础上,共同取长补短,更好地推进研究的深入,推动学术发展。

大会由主题演讲,研讨会及圆桌会议组成。

主题演讲环节中,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编辑李凌静担任主持人。哥伦比亚大学李本教授对比分析中美案例,以国际的视野比较二者侵权诉讼的区别。香港城市大学贺欣教授以诉讼当事人对民事诉讼的评价为主题,对影响程序正义的因素与当事人的主张进行了分析。北京大学苏力教授发表了从“南京虐童案”看法律干预家事纠纷的演讲,他强调国家加强对未成年人的保护不能盲从西方思想。

四川大学左卫民教授对此一一进行评议。

第一场研讨以多学科视角为研讨主题,《法商研究》编辑部田国宝担任主持人,由中国海洋大学戴昕副教授、湖北民族学院朱政老师、北方民族大学易军副教授分别对法律理论、经济分析与“教义学启发式”、科层制的风险治理及其法律规以及法律民族志进行发言。南开大学李晟副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杨昂老师、华中农业大学狄金华副教授进行评议。

第二场研讨会主题为农村,西南政法大学张善根副教授担任主持人,华中科技大学郭亮副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刘正强博士、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龚春霞老师分别作以“‘土地财政’中的地方政府权力运作机制研究”、“纠纷治理的血‘稠’定律”、“水权与地权关系的历史流变及反思”为主题的发言。丰县人民政府盛汉平副县长、河南大学吴义龙老师、云南大学刘国乾副教授分别对以上发言进行评议。

第三场研讨会主题为城市,上海交通大学李学尧教授担任主持人。北京大学唐应茂副教授、云南大学李娜老师、中国海洋大学胡伟强老师分别作以“金融法的联邦主义特征及其经济后果”、“Limited Responsiveness of Frontline Enforcement: An Empirical Case Study”、“‘7·23’东北虎致游客伤亡事件中的园方责任认定” 为主题的发言。南京大学宋亚辉副教授、武汉大学廖奕教授、上海理工大学许娟教授分别对以上发言进行评议。

第四场研讨会主题为网络,吉林大学李拥军教授担任主持人。中国海洋大学桑本谦教授、上海大学岳林老师、华东政法大学赵懿先老师分别作以“网络色情、技术中立与国家竞争力”、“警察、法官与手机”、“上海电子政务大数据改革: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实证研究” 为主题的发言。《云南社会科学》杂志社陈慧妮编辑、中央民族大学邵六益老师、中南大学王红霞副教授分别对以上发言进行评议。

   

  

1113日上午开始第五场主题为“刑事”的研讨,由江苏省司法警官高等职业学校校长张晶担任主持人,同济大学法学院刘忠副教授从历史与社会叙事角度探讨刑事诉讼结构,对“分工负责,互相配合,互相制约的刑事诉讼原则”进行历史视角的讨论;吉林大学法学院刘雪斌副教授对死缓适用的影响情节进行实证研究,山西财经大学白国华讲师对刑事二审开庭率从实证研究的角度进行阐释。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汪海燕教授、安徽科技学院宣钢副教授、上海政法学院游艺老师分别对三位老师的研讨进行了评议,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第六场研讨以“司法”为主题。最高人民法院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副研究员黄斌主持。南京师范大学方乐副教授、清华大学副教授于晓红、吉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侯学宾运用大量的数据,分别从审判委员会制度改革、中国人民陪审团现况与《赔偿法》实行情况指出司法不同领域所出现的问题。本轮由《思想战线》编辑部甘霆浩,中国政法大学吴洪淇副教授以及我院资琳副教授评议。

云南大学学报副主编罗刚主持第七场研讨,围绕“政法”这一主题,西南政法大学法理学教研室主任周尚君教授介绍了党与政法关系的演进,浙江警察学院副教授李亮通过对派出所执法质量考评的反思与重塑,为法治评估专业化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北京东城区法院副院长薛峰则通过自己在法院的工作经验以及问卷调查对司法公信力进行实证研究。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丁卫副教授、西北政法大学李朝、山东大学博士生褚红丽评议。

   

  

每次研讨会结束后,都有相应的自由讨论环节,老师们对演讲及讨论主题各抒己见,热烈争论。

总结阶段由我院理论法学系主任陈柏峰教授担任主持人。《青年研究》编审张芝梅对上午的研讨内容进行了总体的点评。

我校党委副书记齐文远教授进行了闭幕式致辞,他回忆法律与社会科学年会举办十年间的累累硕果,认为社科法学成为了社会科学学术共同体的典范。他指出,社会科学在展示其贡献与魅力的同时还培养了大量的青年学员,对法学教育的推动起到了巨大作用。最后他表达了对不远万里参加年会的老师们的感谢,并做了对社科法学未来的展望与祝福。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