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报》记者王荣海主讲法治新闻人才试验班第五讲

发布时间:2016-11-21浏览次数:322

 (通讯员 靖珍珍 李 萌 郭 筱 张婷婷11月20日下午,法治新闻人才试验班第五讲于文治楼六楼会议室开讲,本次授课主题为“新闻就在身边,记者永远在路上”,《楚天都市报》记者王荣海担任主讲人,法治新闻人才试验班指导老师张玉婷老师主持。王荣海记者结合自身采访工作的经历,向同学们分享了新闻采访的对象、内容以及方法。

                  

                                                 

             

王荣海记者肯定了法学在社会中的重要地位,强调法治新闻人要有敏锐的观察力。他以武汉近期发生洪涝灾害和突发事件为例,指出在采访中要注重对细节问题的关注,在突发事件中寻找亮点,弘扬正能量。“思想有多远,我们就能有多远。七分采访,三分写作。”王荣海在对新闻报道分析的基础上表明要善于思考,深入挖掘新闻内容,发现有价值的内容在授课过程中,同学们与王荣海记者积极互动,就《四校门禁入外来车,武汉理工大新规引争议》的采访对象等进行交流并分享了采访的实践经验。在新闻写作方面,他认为笔下留情比笔下生花更重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是重要的法治精神,更是记者坚守的原则。针对新媒体对传统媒体的冲击,作为媒体记者要学会甄别真伪,坚守新闻记者职业操守。最后,他引用普利策的话,相信法治新闻的未来将更辉煌。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就采访的准备工作、新闻稿件的布局以及新闻写作方法等问题进行提问,王荣海记者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现场气氛活跃。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