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全国罗马法青年论坛召开

发布时间:2016-12-05浏览次数:1472

通讯员 (田伟娜 吴友宏 柏雨涵 乐 昊 龙 慧 邹 谨 吴 凡 赵 桃) 123日,第一届全国罗马法青年论坛于文治楼六楼会议室召开。本次论坛由我校法学院民商法学科与罗马法系研究中心主办。来自厦门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湘潭大学、湖南大学、山东财经大学、苏州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华侨大学、南昌大学、武汉工程大学、上海师范大学、装甲兵工程学院、长沙学院、罗马第一大学、罗马第二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十九所院校的学者齐聚中南,从罗马法与债法、物权、婚姻家庭的研究和罗马法基本原理研究四个课题展开研讨。我校众多民商法系研究生、博士生到场聆听。



我院胡东海副教授主持论坛开幕式,我校学术委员会主席资深教授吴汉东与我院院长徐涤宇教授分别进行本次论坛主旨发言。胡东海副教授指出论坛的精神在于探讨研究学习罗马法的原因和意义以及罗马法对我国当代民法典的编纂具有哪些现实意义和规范价值。吴汉东教授分享了自己研究罗马法的经历,他认为罗马法具有包容性、和理性和进步性,这也正是罗马法在众多法系中的独特魅力。徐涤宇教授用物化的文化符号形容罗马法,并希望罗马法的研究群体不断努力,稳步推进罗马法的研究论坛,使罗马法的精神思想流传下去。



第一场研讨会主题为“罗马法与债法研究”,由我院黄美玲副教授担任主持人。四川大学法学院副研究员徐铁英以《“诈欺”概念之知识考古学研究——以罗马私法为中心》为题,对罗马法和现代法律中的“诈欺”、“欺诈”两个概念进行语义解释和专业剖析。厦门大学法学院齐云助理教授在《近现代侵权立法模式溯源:罗马法上的私法与准私法研究》中,研究德、法的立法不同点。华东政法大学助理研究员张长绵的演讲主题是《iusTab.8.12中的含义》,他以过失杀人为例,讲解iuslex的辩证关系。厦门大学法学院陈帮锋老师在《罗马法中的客观责任与主观责任》中,通过古典案例分析,讲解了我国合同法中的归责制度。 我院李俊老师的论文题目为《罗马法上的农地“永久”租赁及其双重影响》,他对大陆法系中土地长期性占有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交流阶段,西北政法大学法学院王莹莹副教授、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娄爱华副教授、湘潭大学法学院连光阳老师、湖南大学张红副教授和我院胡东海副教授进行讲谈,分享心得体会。



第二场研讨会主题为“罗马法与物权研究”,由湖南大学法学院张红副教授担任主持人。中国政法大学比较法学院李媚老师的论文主题是《后顺位抵押权人权利研究——以罗马法为视角》,她截取罗马法与我国法律中关于重复抵押制度的规定,比较分析其合理性。山东财经大学法学院李云霞老师的论文题目是《永佃权制度的起源和发展,从罗马法到现代实证》,她结合改革案例介绍永佃权的产生和发展过程。湖南大学法学院助理教授滕佳一以《返还原物的一点思考》为题,讲行为人的侵占行为与物权的相关问题。华侨大学法学院李飞老师在《环境要素的罗马法保护:空气与水》一文中提到,罗马法中关于公益性的条文在兼顾公共利益的同时,严格不触碰私人利益,是极具研究价值的立法艺术。南昌大学法学院史志磊老师介绍《论罗马法中的与朋友信托》,谈及信托制度的规范化还需不断完善。我院陈晓敏老师在《论大陆法系现代所有权概念的形成——兼论我国未来民法典中的所有权概念》一文中提及自由和分割模式的法律规定下所有权制度的优劣问题。北京交通大学法学院罗冠男老师、长沙学院韩晗老师、湖南大学法学院助理教授张晓勇、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赵毅副教授依次进行讲谈。现场自由交流,学术氛围浓厚。




第三场研讨会主题为“罗马法与婚姻家庭研究”。由厦门大学法学院齐云助理教授担任主持人。在这场研讨会中,北京交通大学罗冠男老师畅谈了我国分居制度的构建,西北政法大学王莹莹副教授提出带着罗马法基础去研究中国现代法学、苏州大学赵毅副教授以《罗马遗嘱错误论—错误立法二元模式的先声》为题进行讲解、武汉工程大学周子凡副教授对德国共同遗嘱的变更、撤销进行讨论。华东政法大学法学院张长绵助理研究员、中国政法大学李媚老师、南昌大学史志磊老师、山东财经大学李云霞老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陈晓敏老师分别对以上发言进行讲谈。



第四场研讨会主题是“罗马法基本原理研究”,由华东政法大学法学院助理研究员张长绵担任主持人。苏州大学娄爱华副教授、装甲兵工程学院军政教研部何立波副教授、湖南大学法学院张晓勇助理教授、罗马二大宋晓庆博士分别以“论罗马法中的体系化方法”、“‘在法之外’还是‘王在法下’:“韦伯芗大权法与罗马帝国宪政化进程初探”、“论意大利法中旅游合同之债务不履行责任的规范构成”、“论合伙协议之定性”为主题进行发言。四川大学法学院徐铁英副研究员、厦门大学法学院齐云助理教授、湖南大学法学院滕佳一助理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李俊老师担任与谈人。



第五场主题研讨会为硕博发言。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李俊老师担任主持人。湘潭大学博士研究生吴玉娇、山东大学研究生顾忠观、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田方芳、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徐育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唐波涛分别以“法律解释的功能分析——以罗马法律解释为视角”、“罗马法精神与中国民法典的编纂:回顾与前瞻”、“论罗马法程式诉讼制度”、“《阿梯尼亚法》刍议”、“论泼洒或抛掷物损害之诉的历史变迁”为主题进行发言。厦门大学法学院陈帮锋老师、华侨大学法学院李飞老师、罗马一大谢蔚博士担任与谈人。



闭幕式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李俊老师担任主持人。湖南大学法学院张红助理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徐涤宇教授对会议进行总结并表达对全国罗马法青年论坛、青年罗马法学者的期待与展望。本次论坛完美落幕。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