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iviero Diliberto教授与国内青年法学者座谈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6-12-06浏览次数:511

12月2日下午,意大利罗马第一大学Oliviero Diliberto教授与国内青年法学者座谈会文治楼六楼会议室举行。参加此次座谈会的青年法学者有北京交通大学法学院罗冠男老师、装甲兵工程学院军政教研部何立波副教授、四川大学徐铁英罗马第一大学法学院谢蔚博士、罗马第二大学法学院宋晓庆博士以及我校法学院黄美玲副教授、胡东海副教授、李俊老师、伊万老师等。



在座青年学者一一进行自我介绍之后,学术交流正式开始。何立波副教授提出怎样在教学中介绍罗马法的问题,Diliberto教授指出,有限的课程中,需要将罗马法的作用以及它如何发展至现代民法的历程清楚。以“债”的发展为例,Diliberto教授揭示罗马法的普遍模式为先有一个现实概念再将此概念不断细化展开,逐步完善。此种系统方法当今的法律创设中仍然适用如物权的发展进入新的框架,虽具体的规定与适用都有所改变,其模式在不同的环境中却基本一样。罗马法的编纂系统法律名词的创设模式、对于法律的文义解释方法都为今人沿用,这即为它来到现代的方式。而关于罗马法的影响Diliberto教授解释到,罗马法的法典化模式最开始对拿破仑民法典产生影响,后逐步扩大至整个欧洲、拉丁美洲、日本、中国。我们也可从现今中国的立法体系中,看到罗马法基础。



Diliberto教授随后又与其他青年法学者进行亲切交流青年法学者们以流利的意大利语提出问题发表看法Diliberto教授分别作出回答与点评,现场气氛热烈,学术氛围浓厚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