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法高端论坛第五讲——Oliviero Diliberto教授漫谈十二铜表法

发布时间:2016-12-06浏览次数:476

通讯员 李凯丽 李良珏 柯炜娜11月28日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罗马法系研究中心举办的罗马法高端论坛第五讲于文泰楼112教室举行意大利罗马第一大学罗马法首席教授、世界十二表法研究会会长罗马法高级培训班负责人Oliviero Diliberto教授受邀给同学们讲述关于十二铜表法的前世今生。此次讲座由法学院理论法学系黄美玲副教授担任翻译众多法学院学子到场聆听




Oliviero Diliberto教授十二表法的名称由来及颁布原因作为开篇。教授指出,作为西方最古老的成文“法典”,十二表法颁布于公元前450年至公元前449年之间平民阶层防止贵族滥用权力和保障公民之间的平等,提出了要制定成文且公开的法律的请求。若干年,贵族接纳一请求,并任命了十人委员会编写法律十人委员会通过收集和整理了罗马人民古老习惯古希腊文明的法律素材,以求为罗马城邦寻找更好的规则。十人委员会在任命第一年就公布了十表,另继任的十人委员又完成了另外两表。教授指出,罗马人当时将法律镌刻于铜表之上,并将其悬挂于罗马城邦的市民广场。Oliviero Diliberto教授特别指出了十人委员会被选任制定法律之同时,也成为罗马城邦最高的权力的执掌者,这是一段非常特别的历史。



关于十二表法的体系和内容,Oliviero Diliberto 教授指出,虽然没有如同现代法典一样根据某一主题而分为物法、债法及刑法等,但十二表法根据其所保护的利益的不同,将其分为四个部分民事诉讼家庭法、人法和继承法保护土地和农业规范葬礼和下葬规范(民事和神圣的)四个部分。在内容上Diliberto教授特别指出,十二表法将两块相邻土地划界的私法问题与焚烧他人收割物所处刑罚公法问题整合在一起一方面表明了在十二表法并未区分公法与私法另外也展开了一个以农业为基的罗马城邦对农业本身的重视Diliberto教授谈道:“因为只有重要的才会在法典中体现。”



其后,Oliviero Diliberto教授谈到了十二表法文本的消亡和再现。随着公元前390年蛮族的入侵,十二表法极有可能被高卢人偷走并被熔化而铸成其他值钱之物。但十二表法并未因其文本灭失而消亡而是由于本身独特韵脚和节奏,被人们所记住,得以一直在罗马这片土地上流传至今



最后Oliviero Diliberto教授引用查士丁尼《法典》开篇的一句话作为讲座的结一切事物的起源是最重要的部分,若不了解的起源,就不能了解以后的发展”,以此告诉我们,只有了解法律的起源,才能更好地理解现在的法律。



提问环节同学们就罗马法上“诉”的概念和编纂逻辑等问题教授展开讨论现场气氛热烈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