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法高端论坛第七讲——Oliviero Diliberto教授漫谈潘德克顿(Pandecta)的起源

发布时间:2016-12-06浏览次数:712

通讯员  (吕笑语 刘璇柯 炜娜121日下午,罗马法高端论坛第七讲在法律文化研究院沈家本堂开讲。意大利前司法部部长、意大利前共产党总书记、罗马第一大学首席教授Oliviero Diliberto主讲“潘德克吞体系的起源”,法律文化研究院院长陈景良教授担任主持人,黄美玲副教授担任翻译。陈敬刚副教授、李培锋副教授、陈会林副教授、武乾副教授、蒋楠楠老师、滕毅副教授、伊万老师以及众多中南法学学子到场聆听。



本次讲座由罗马法系研究中心与法律文化研究院联合主办,也是Oliviero Diliberto教授此次中南之行的最后一场讲座。



Oliviero Diliberto教授从历史起源的角度讲述潘德克吞体系。讲座伊始,Oliviero Diliberto教授就指出潘德克吞体系就是罗马法上的学说汇纂体系,它使得非体系化的罗马法变得有序化。当时,古罗马法学家专门致力于法学研究,他们推动了罗马法的发展,他们其中一些法学家的意见被视为“法源”。罗马法法学家们所运用的方法被称之为“决疑术”,是指从一个个具体的案件寻求具体的解决办法,并且古罗马法学家很少撰写宏观、系统的作品。但随法学家们对案例论述的增多,法学家之间的意见不一致使得罗马法法律渊源呈现出混乱的状态。



其后,教授指出,至公元3世纪末期,法学家的作品变得非常难懂,法学学校也不再培养有能力的年轻人。并随着罗马社会陷入危机,西罗马帝国就走向灭亡,但罗马法仍然在发展。东罗马帝国时期,丁尼一世皇帝开始组织和加强法学研究。他筹建编纂委员会,一方面把皇帝谕令和过去法学家的作品收集起来,选择其中对当时社会有用的作品和文献片段,另一方面将它们以主题整理的方式,按照一定的顺序整理起来,形成一个完整的系统,最终完成了《学说汇纂》的编纂工作。



其后,Oliviero Diliberto教授进一步指出,1804年《拿破仑民法典》就是以《学说汇纂》与优士丁尼《法学阶梯》为其法典的内容与形式的蓝本。并且“潘德克顿”(Pandecta)体系通过《拿破仑民法典》最终影响到了整个欧洲,并通过西班牙和葡萄牙在拉美地区得到传播。



在讲座的最后,他引用了《优士丁尼法典》开篇的一句话结束本次讲座:起源是一切事物之中最重要的,不了解法的起源也就无法了解法。



Oliviero Diliberto 教授对潘德克吞体系起源的讲解使得在场师生们受益良多,在提问环节,师生们纷纷与迪里贝尔多教授交流互动。Oliviero Diliberto教授对中国师生们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主持人陈景良教授最后为本次讲座做了简短的总结,并Oliviero Diliberto教授的到来再次表示诚挚的感谢。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