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藏文墨怀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

发布时间:2016-12-16浏览次数:461


通讯员(熊雅涵 陈孜之 陈仁凤 吕笑语 王宇鑫 杨云凤 乐昊)1210下午,第四届博雅读书交流论坛决赛于文汇楼浙晓报告厅隆重举行,12个队伍竞逐魁首。法律援助与保护中心主任韩桂君副教授、副主任郭倍倍老师,公共管理学院刘纯泽老师,校图书馆李顺梅老师担任评委,同观众们共享此次读书盛宴。

博雅读书交流论坛由共青团法学院委员会、校图书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律援助与保护中心共同举办,收到了来自法学院、金融学院、刑事司法学院、财税学院等近百名同学的作品。经过审核,从参加初赛的团队中遴选出了12支团队展开决赛。




韩桂君副教授为本次比赛致辞。她用四“开”——“开心的心情、开放的思想、开创新领域、开展善行”表达自己对本次比赛的希冀,并向同学们提出三点要求:独立思维能力,勇于担当意识,过硬专业技能。韩桂君副教授的精彩发言赢得同学们热烈的掌声。

决赛采用淘汰制分两轮进行。第一轮的角逐中,十二支队伍依次通过ppt介绍团队阅读的书目,由评委老师进行提问与打分。其中,麦田里的守望者队、Innovate队、囚求者队、三人行队共四个队伍选取《论自由》一书进行研讨,他们从不同的角度,挖掘密尔这本经典名著的价值与内涵,展示了阅读后对自由的更深入的认识;胖瘦瘦队从《苏东坡传》解读东坡的一生概述、入仕之得势与失势分析等内容入手,清晰描摹出东坡几经浮沉的人生脉络;光之翼队的《民主的细节》展示了他们对民主的价值、社会制度、权利制衡的理解和看法;Gofar队阅读《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后,对轻与重、灵与肉等问题展开探讨。

囚求者团队以第一轮榜首的成绩进入第二环节,同Gofar队、三人行队、放荡不羁爱自由队、光之翼队与Innovate队共同晋级第二轮。答辩环节中,囚求者队着重回答了libertyfreedom之区别以及严复翻译的“群体权界论”;Gofar队结合生活体验回答了什么是“媚俗”,让人印象深刻;三人行队关于多数人的暴政的观点深入而独到;放荡不羁爱自由队将“一切的历史都是当代史”延伸为“一切的过去将不复存在”;Innovate队采用数学函数模型阐释理想与现实的手段让郭倍倍老师赞叹,各小组成员各展风采,妙语连连。



本届读书会的一等奖最终由第二轮表现突出的Innovate队夺取,三人行队与Gofar队获得二等奖,光之翼队,放荡不羁爱自由队及囚求者队获得三等奖。




“学识的渊博不是为了征服别人,而是为了看清自己的渺小;财富的丰厚不是为了炫耀奢华,而是增加扬善的担当;地位的显赫不是为了孤芳自赏,而是为了率众前行;力量的强悍不是为了欺压弱小,而是为了自由的呼吸。”正如读书会所传达的那样,一个人有了能量,不是为了满足私欲,而是为了承担更多的使命。众法科学子更应砥砺前行,以渊博之学识奠基前行之底蕴,担当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任!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