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服务话心语,社区普法济民生

发布时间:2016-12-19浏览次数:355

通讯员 (李凯丽 李 萌 赵 桃) 1218日,法学院志愿者协会第十四届巾帼维权大学生法律服务团交流会在文澜楼404教室举行。本次大会主要为服务团成员共同交流在社区普法中所积累的经验与心得,为提供更优秀的普法服务而不断努力。法志协维权事业部全体副部和服务团全体成员参与大会。

大会伊始,第十四届服务团团长孙睿平进行服务团工作总结报告。她讲道,本届服务团由部分研究生和2013级、2014级的本科生组成,研究生师兄师姐的加入给服务团工作专业性和准确性提供了更大的助力。在每一次进社区普法活动中,不仅给咨询者们提供了许多服务,成员们的济世情怀和法律技能都能得到提升和锻炼。



经验分享环节,经济法系研究生孙宪超讲述了自己三次社区普法的经历。他回忆自己在鄂州市涂镇中学和珞珈山街道进行的几次普法活动的经历,并总结提出建议。他认为在前期选择和联系社区时,应注意分析社区里的人群分布和年龄特征,制定安排对应的活动,灵活应对,这样也许可以收到更好的效果。

民商法专业研究生李连解总结了自己的社区普法活动,认为在法律咨询服务中把自己放在咨询者的角度思考问题,既能切身体会他们的心理,又能结合自身法律知识,为他们提出更为合理的建议。他也表示通过这些无偿的普法服务,成员们在理论与实践结合方面的能力有了很多提高,为以后的法律工作积累了经验。同为民商法专业的研究生孙亚捷也感慨道,在实际咨询中遇到的很多问题都涉及小类化边缘化的部门法,在解决他人问题的同时,也可以帮助自己全面掌握知识,丰富自我的法律体系。



2014级邓思垚同学针对咨询者拿不出有力证据这一大问题讲述了自己的看法。在大多数法律咨询事务中,咨询者急于索取损失利益时又拿不出强有力的证据,使得自己陷入法律困境,也给法律援助者带来一些挑战,这时志愿者们一定要耐心。2014级樊琪欣同学分享了自己的志愿服务心得体会。她谈到,热情而真挚的倾听,有重点的捕捉关键信息,这是解决问题的重要一步。也许有时候居民们咨询的问题并不涉及法律方面,但耐心的听他们讲述,给出自己的意见,这也是一种反馈和服务。

分享结束,服务团成员们在纸上写下了自己对于社区定点普法活动的建议,为以后的法律服务积累宝贵经验。

最后,大会对各成员进社区次数进行公示。全体成员合影留念。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