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考试系列报道——优秀班集体

发布时间:2016-12-21浏览次数:877

通讯员(法学院新闻中心)司法考试是从事律师、法官、检察官必须通过的门槛,每年的通过率不到10%,一直被公认为中国最难通过的考试之一,但事实上,通过资源共享营造共同向上的氛围,借助集体的力量,通过司考远比你想象的容易。

优秀班集体之法1308班

1308班总人数47人,通过司考24人,且无因特殊政策通过情况,通过率为51.06%,居各班之首。其中,成绩400分以上4人,占通过人数的16.7%。同时,本班共2个寝室被评为“司考优秀寝室”。集体的卓越不是偶然,他们在司考面前所表现的协作意识和昂扬斗志成就了如今的司考“优秀班集体”。



该班大部分同学是从3月初开始复习司考,少数同学稍晚,4月初开始,极个别同学复习起步从7月开始。

依个人自由选择,该班约75%的同学选择暑期留校复习,主要分布在文泰楼、图书馆,个别同学选择在寝室复习。其余约23%同学选择暑期回家复习,这部分同学大多有稳定、安静的复习地点,如地方图书馆等,约2%同学暑期报名司考复习班进行集中训练。

对部门法讲义及真题、习题,该班同学基本上均选择了两大司考机构资料——厚大司考、华旭司考,后期冲刺分试卷部分的针对性训练也选择了指南针、众合等资料。除司考复习讲义、试卷等,本班部分同学还通过微信、微博等搜集司考资料及相关立法动态信息。包括关注微信“魔方司考”、微博“生命鸡肋”、“加油司考女孩”、司考机构官博等。

通过与班级超过400分及司考优秀寝室等同学交流,他们总结了以下司考复习心得:

(一)合理规划时间,把握复习进度

司考复习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按照一般司考复习情况来看,总共需要6个月左右时间,因此需要合理规划复习时间。具体可以根据往届师兄师姐的大致复习时间计划各轮复习进度,以及每轮复习中各部门法的时间,做到自己心中有数,这样到复习后期就不会被别人的复习进度等因素打扰,进而扰乱了复习心态。

(二)理智选择资料,做到物尽其用

对司考资料的选择,一般师兄师姐的建议具有很强的可采性。选择主要权威司考机构的资料足矣,决定前也可以综合各种情况对比分析一下,各机构、各老师的讲义排版风格、讲义内容详略程度等各有不同,依个人喜好选择。但总体而言,各种资料在重点内容的讲解大同小异。资料不用选择太多种,那样反而会显得重复,又浪费了时间。只要选定了某一种资料,就踏踏实实的看书复习,只要把书看透,把知识点啃透,效果都是一样的。

(三)放宽复习心态,适当身体锻炼

如上所述,司考复习历时长,科目众多,要熟悉的法条、司法解释更是不胜枚举,这样高强度复习下,心态会随着自己复习进度、复习效率等因素的变化而变化波动,若消极评价自己的复习成果会造成低迷的复习心态,对后期复习效率造成极大影响。因此,在合理抓紧时间复习的同时,要学会用轻音乐、跑步或者打球等能让自己全身心放松的方式调节身心,稳住心态,不骄不躁,总是记住欲速则不达,这样不失节奏的复习心态才能提高复习效率。

(四)复习阶段归纳,科目自我总结

司考复习内容众多,且各部门法、各科目难度不一,需要在复习的同时记录自己对每个知识点的理解、对真题的要点分析过程,以及每章节的思路框架图,形成自己的笔记。这些工作在复习时会稍稍花一些时间,但在司考后期效果就会很明显,根据自己归纳的笔记可以避免重新抱着整本讲义一页一页翻的无效重复,相反可以使自己迅速回忆起相关重点知识,迅速掌握,做题的运用能力也会大大增强。

优秀班集体之民商1301班

民商1301班的总体情况为:48人报考司法考试,通过23人。整体上看,通过率为47.92%,有5人司考分数达到400分以上,在司考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这些都来源于合理的计划和集体的力量。



从班级整体来看,复习时间大多从3月份到9月份,可为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看书阶段。3-7月,在三月份和四月份,从刑法和民法开始,这两们学科相对来说较难,理论性强,看书阶段辅以音频听之。之后陆续把行政法,民诉,刑诉,法理,三“国”(国际法,国际私法,国际人权法),商经的教材通读。重在理解消化,形成自己的知识框架。

第二阶段:巩固阶段。7月初到8月中旬主要是看重点理论知识和做题目。做真题是必不可少的,这一阶段重在学以致用,学会做题,了解司法考试的解题思路。

第三阶段:冲刺阶段。直到考试之前,不断重复背诵做题,查漏补缺。

在学习资料的选择方面,民商1301班几乎所有同学都使用厚大的教材资料及APP,亦有同学会辅助用华旭的教材资料及APP

民商1301班取得的成绩,包含着每个同学的努力与汗水,坚持与泪水。作为一个集体,他们相互鼓励,携手共进,组织集体购书,深夜在班群里探讨学习,彼此分享复习资料,安慰鼓励不小心掉队的人,从他们的身上我们看到,优秀的成绩不是偶然。

优秀班集体之民商1302班

民商1302班通过司法考试的同学有20人,其中男生8人,女生12人,整体通过率为42.55%,男生的通过率达到了50%,他们共同的努力和优秀的表现有目共睹,他们总结了班级共同复习的心得:



一、保持良好心态,化压力为动力

面对司考,最重要的学会如何面对压力,并将这种压力化为动力。不要把司法考试当成一个人的战斗,要善于向他人求助,此时,家人可能离你太远,但是班上的同学处在相同的环境和条件下,可以为你提供及时的帮助,缓解压力,民商1302班的同学就是通过互相的支持和鼓励跨过司考难关。

二、避免孤军奋战,组建司考小组

避免一个人孤军奋战的最好方式,就是与身边的同学组成一个个规模比较小的学习小组,民商1302班男生的通过率比较高与学习小组的建立有很大的关系,因为即使是再努力的人也会有松懈的时候,而与小组成员的相互鼓励和良性竞争可以帮助你继续坚持下去。

三、切忌随波逐流,准确定位自我

民商1302班的同学在注重小集体的作用的同时,也会注意保持自己前进的节奏。群体的力量是通过个体的多样性而最大化的,班级中,每个人的复习节奏、进度、重点和薄弱点各有不同,他们并不因他人随意改变自己的计划。因此,他们能够借助集体的力量前进又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

总而言之,所有的经验最终都会回归到“坚持”两个字上,大半年的时光,最简单也最困难的就是坚持到走出考场的那一刻,从集体中找到坚持下去的动力,然后在这个动力驱动下坚持适合自己的复习方法。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