宪法学思潮回顾与反思

发布时间:2016-12-21浏览次数:621

通讯员(田伟娜 刘璇 柯炜娜1218日晚,以“宪法学思潮回顾与反思”为主题的讲座在文治楼会议室举行。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范进学教授、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熊文钊教授、中南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周刚志教授、苏州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上官丕亮教授担任主讲人,我校法学院宪法与行政法学系王广辉教授担任主持人,共同探讨宪法学思潮问题。法学院副院长胡弘弘教授,秦小建副教授等出席讲座,多名研究生和本科生到场聆听。




范进学教授首先就我国宪法上的思潮与反思问题展开讲述。范进学教授认为,从司法界到知识界、从普通群众到社会精英阶层,对宪法的看法是一个国家法治建设的试金石。他总结关于宪法实施存在五种主义,即保守主义、浪漫主义、口头主义、虚无主义和工具主义,并通过对各个主义的分析,提出了对实施问题的看法和建议。熊文钊教授则从联邦主义视角剖析我国的宪法思潮。他认为宪法的表达实际体现了我国国家结构形式的复杂性,在立法和司法的模式上都带有联邦主义色彩。而纵横向权力配置、国家治理现代化及财政分配问题都是基础结构问题,建立立法自治体系,落实财政分配的前提是认清这些基础问题,从而建立相关的制度保障。




志教授则谈到对中国法治现代化思潮的反思。他指出法文化和文化法学两个概念是不同甚至相悖的,但是很多学者却由于对法的陌生而理解偏差。从某种程度上讲,我国对西方法治建设亦步亦趋,能否适应却是中国学者的焦虑。周刚志教授认为我们的法治建设需要文化自尊、形式支撑、理念自重和内涵自强,他特别强调文化对国家法治建设的重要性。他还指出,传统理论并不是法律建设的障碍,我们应该保护文化遗产,促进文化产业的发展。同时应有相应的文化权利救济制度,保证公共服务。上官丕亮教授对我国宪法实施的思潮作出思考,介绍违宪审查的重要性。他认为实践中应以宪法来衡量,做好违宪审查,应注重事前审查,高度重视宪法实施问题。




最后,王广辉教授对几位主讲人的发言做点评。现场进入互动阶段,主讲人与学生问答互动,胡弘弘教授也发表感想,现场学术氛围浓厚。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