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荣获第十三届国际空间法模拟法庭竞赛全国亚军、最佳辩手

发布时间:2016-12-21浏览次数:685

    通讯员(朱 航)20161216日-18日,在法学院的组织和支持下,我校以法学院国际法学系邓烈教授为总教练、雷益丹老师为教练,2016级研究生余璐为助理教练,法学院2013级本科生杨雁秋、2014级本科生纪晓彤和2015级本科生朱航为队员的代表队,在中国空间法学会举办的第13CASC杯曼弗雷德•拉克斯国际空间法模拟法庭竞赛中取得了中国赛区亚军的优异成绩,成功晋级亚太地区赛。我校代表队同时荣获最佳辩手、最佳指导教练等奖项,继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大赛中取得全国四强、最佳诉状及最佳辩手的历史最优成绩之后,为中南大再创佳绩。

  

   

CASC杯曼弗雷德•拉克斯国际空间法模拟法庭竞赛是由国际空间法学会主办的以英语为参赛语言的国际性模拟法庭赛事,与杰赛普、人道法并称国际模拟法庭三大比赛,空间法比赛是其中与前沿科技结合最紧密的一个。该赛事分为国内赛、洲际赛和全球赛,赛题由国际空间法学会统一拟定,聚焦空间法热点问题,涉及月球采矿、月球大气探测和外空3D打印等前沿科技。本届国内赛由中国空间法学会主办、北京理工大学承办,外交部条法司指导,并由来自外交部条法司、香港大学、国家法官学院等空间法领域资深专家学组成的专业化团队担任评委。来自中国政法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高校的代表队参与了本届比赛。

国内赛分为初赛和决赛,各代表队分别代表参与诉讼的两个主权国家,就月球商业活动和资源开采的合法性问题及外空物体碰撞的归责问题展开法庭陈述和辩论,陈述中随时接受法官提问。初赛成绩分为诉状成绩和口头成绩两部分,总分排名前二的队伍进入决赛。我校初赛即面对去年的亚军得主北京理工大学代表队,凭借遇强则强的心态,队员们拿到对手诉状后就仔细研读,分析其中的法律及逻辑漏洞,寻找破解方案,最终我校作为控方以优秀的场上表现赢得一致好评,并从初赛多支队伍中脱颖而出成功晋级决赛。

  

    

在决赛中,我校直面本届竞赛的劲旅,卫冕冠军中国政法大学代表队。作为传统强队,中国政法大学代表队在诉状书写和口头陈述方面都表现出色,我队冷静分析、沉着应赛。在于北京理工大学模拟法庭举行的决赛中,面对中国政法大学代表队的控诉,我校队员在答辩过程中渐入佳境,与法官良好互动。虽然最后惜败给中国政法大学代表队,获得亚军,但依旧充分展示了中南大学子的风采,追平了我校参加该项比赛的最好成绩。同时,队员纪晓彤和朱航分别荣获“最佳辩手”、“优秀辩手”称号,邓烈老师、雷益丹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指导老师和参赛队员克服了人手少、资料缺、任务重的重重困难,为历经两个半月的艰苦备赛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在为中南大争得荣誉的同时,也在建设国际模拟法庭强校的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