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郭倍倍老师参加首届全国“法律诊所骨干教师论坛”

发布时间:2016-12-30浏览次数:690

20161224日、25日,首届全国“法律诊所骨干教师论坛”在北京举行。此次论坛由中国法学教育研究会诊所法律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由中国政法大学承办。我院证据法学诊所课堂郭倍倍老师受邀参加了本次论坛活动。



本次论坛共分为五个单元。在论坛开幕式上,中国政法大学副书记高浣月教授、教务处处长卢春龙教授,介绍了中国政法大学的同步实践教学模式,其中提到全类型的卷宗阅览室、与法院联通的庭审视频资料库以及法学教育案例库的建设工作;介绍了正在拓展更多类型和更广范围的学生海外实习工作,以及学校在实践教学等方面对教师的制度激励措施,等等。

在第一个单元“诊所法律教育新发展”环节,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郭锐老师,介绍了其开设的“残障人法律诊所”,其课程的最大特点是,有课堂外的残障人士通过视频直接参与。来自北京大学的刘东华和丁南南老师,分别介绍了公益法律援助志愿者项目和北京大学法律诊所的开设情况,其中特别提到了“小创”诊所和校外诊所。

“互联网技术与诊所法律教育”是本次论坛第二个单元的主题。无讼网运营总监熊涛先生以及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苗鸣宇老师,分别介绍了互联网思维对法学教育、诊所教育的影响,并对具体教学指导环节中运用新技术做了细致的说明。

第三单元的主题是“诊所法律教育学习理论及其与实践的衔接”,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的胡雪梅老师、清华大学的梁翠宁老师分别做了主题发言。论坛的第四、五单元主要由中国政法大学的袁钢老师、刘晓兵老师、刘瑛老师及同学们就诊所课堂教学方法、组织、模拟教学法和模拟审判做了主题发言及现场演示,在座教师积极参与其中并作出了很高的评价。

通过此次论坛,可以看到中国政法大学投身实践教学、诊所法律教育的教师队伍在不断扩大,教学环节更加严谨规范,重视网络新技术的运用,学校方面给予了更多制度保障和激励。我校诊所法律教育也有着多年传承且有自己独特之处,在今后的发展中,还需要更多从制度保障和激励等方面多加完善,以提升我校法学教育的整体水平。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