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杨灿明校长一行赴湖南省人民检察院洽谈合作交流事宜

发布时间:2017-01-11浏览次数:962

18日下午,我校校长杨灿明教授率副校长姚莉教授、法学院院长徐涤宇教授、副院长胡弘弘教授和法学院党政办公室主任李晓老师一行5人赴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就“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共建的后续事宜与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卢乐云、干部教育处处长饶力民和国家检察官学院湖南分院院长黄爱玲展开会谈。徐涤宇教授担任交流会主持人。

杨灿明教授分四个方面介绍了我校法学2016年度的主要工作成果。合作方面,与最高人民检察院合作的“中南检察官研究院”项目正式获批;与国家知识产权局针对“一带一路”共同创建的留学教育项目切入国家计划。对外交流方面,中国-意大利海外合作基地项目正式启动。科研课题方面,2016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法学共有5项,其中一项“双重大”项目;我校法学院陈柏峰教授主持。人才培养与师资队伍方面,“卓越法律人才实验班”于2016年正式招生,采用“优中选优”的方式首招30名学生;法学院创新举办“从教三十周年”庆典,彰显了法学院师资队伍的雄厚。此外,我校在211高校智库排名中荣获全国第一。

  

  

针对检察机关与高校的合作,卢乐云副检察长提出了三点想法。第一,检察机关迫切需要大学智力支持;第二,大学学历教育与检察官的素质提升两者应相互结合;第三,检察院与大学在人才双向交流的合作方面收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基于院校合作,卢副检察长从促进智库深度建设、人才培养创新机制、加大人才交流力度、创设理论与实务交流的平台等四个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认为我校的人才培养基地建设的地域范围应该更宽更广,以服务于中部崛起的战略,使得每一项科研成果能转化为司法实务界的成果。

  


姚莉教授表明司法实务中的确有很多热点问题,应该得到更多学者的关注,并且应该通过人才培养创新来寻找最根本的解决办法,而这需要加大高校与检察机关的合作力度,拓展合作广度。

饶力民处长对双方的合作提出建议,他认为双方可以互派挂职、互派讲学,同时通过共同实习、共同进行科学研究的方式加强互动交流;在智库建设方面可以加入案例库的建设,从而为各级检察官工作提供参考与指导。

胡弘弘教授认为,虽然当下已经建立坚实合作基础,但是合作范围还需进一步拓展,各项实质性工作应在年度计划的思路下展开,并且提出了2017年度双方的具体目标:合作一次最高检课题,两次省级课题,召开两次专题研研讨会,进行三次经典案件分析、解读,举办四次系列讲座。

  

  

最后,杨灿明校长表示,双方的合作十分有价值、很有必要,确立的目标一项一项的落实之后一定能收获到实际的效果,促进优质法律人才的深度培养。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