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 琳

发布者:曾怡然发布时间:2020-04-14浏览次数:11845

姓  名:
资 琳 (教 授)
性  别:
 女
系  所:
 理论法学系 
专  业:
 
学  历:
 博士研究生 
学  位:
 博士
硕  导:
 是
博  导:
 否 
E-mail:
zilinflying@126.com
职  务:

教育经历

19969-20007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原中南政法学院)经济法学本科毕业,获法学学士学位

20009-20037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民商法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获法学硕士学位

20039-200612月,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法学理论博士研究生毕业,获法学博士学位

个人简介

资琳,湖南耒阳人,教授,19789月出生,汉族,法学博士。曾到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法学院从事为期一年的学术访问。现为中国法理学研究会理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理学系主任,硕士生导师。在法学核心期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出版专著、译著多部,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多个科研项目。

社会职务

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理事  

研究方向

西方法哲学、司法哲学、部门法哲学

开授课程

法理学、中外法理学、司法学专题、法理学基础、法治与中国社会、疑难案例模拟训练、论文写作等。

科研项目

主持项目

1.主持2015年度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 “我国裁判文书制度的法理检视与制度重构研究,已结项。

2.主持2012年度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青年项目 “我国法理学的司法实践功能研究,已结项。

3.主持2020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育专项疑难案例模拟训练精品课程建设

4.主持2019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项目法理、文本与案例——研究生法理学教材建设

5.主持2011年中央高校科研业务费项目,我国法理学的司法实践功能研究,已结项。

6.主持2013年中央高校科研业务费项目关系合同理论视角下我国合同法的立法完善与司法适用,已结项

7.主持2015年中央高校科研业务费项目公共政策与合同法的裁判,已结项。

论文著作 

独著:《数字时代知识产权与新兴权利的法理论证》,《法制与社会发展》(CLSCI),2019年第5期。

独著:《论我国契约法理体系的构成》,《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转载,2019年第7期。

独著:《指导性案例同质化处理的困境及其突破》,《法学》(CSSCI2017年第1期。

独著:《概念思维与类型思维:刑法立法形式的抉择》,《暨南学报》(CSSCI),2017年第1期。

独著:《案件事实认定中法官前见的偏差及其控制》,《法商研究》(CSSCI),2018年第4期。

独著:《论我国契约法理体系的构成:来源、原则与教义》,《法制与社会发展》(CSSCI),2019年第2期。

独著:《法治中国语境下指导性案例的分类适用》,载《法制与社会发展》(CSSCI),2013年第5期。

独著:《我国农村集体经济的法律渊源及其适用》,载《暨南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CSSCI), 2013年第2期。

独著:《契约法基本制度的正当性论证——一种以主体为基点的研究》,载《环球法律评论》(CSSCI),2009年第6

独著:《什么样的中国现实?》,载《私法研究》(CSSCI),2012年第2期。

独著:《制度何以为凭?》,载《法律科学》(CSSCI2006年第4

独著:《修宪与公私法定位之变迁》,载《法制与社会发展》(CSSCI),2004年第4

独著:《作为法哲学家的罗尔斯》,载《西方法哲学家年刊》,2006年第1

独著:《论合同正义的演进》,载《私法研究》(CSSCI,2005年第5卷。

独著:《二元体系中契约概念的互动》,载邓正来主编:《法律与中国——法学理论前沿论坛》(第四卷),中国政法大出版社2005年版。

独著:《我国合同基本制度的立法证成与司法阐释》,湖北人民出版社2020年版。

独著:《疑难案件裁判的理论与方法》,法律出版社2018年版。

独著:《契约制度的正当性论证》,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9年出版。

译著:第二作者,《被实现的民主》,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7年出版。

荣誉奖励


工作经历 

2003至年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工作

20059月被评为讲师

200912月被评为副教授

20105月被评为法理学专业硕士生导师

20151月到20161月,到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法学院访学一年

2019年,被评聘为教授

201711月到现在,担任理论法学系主任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