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丽红

发布者:曾怡然发布时间:2022-01-12浏览次数:11717

姓  名:
丁丽红 (副教授)
性  别:
 女
系  所:
 宪法与行政法系
专  业:
 
学  历:
研究生  
学  位:
博士 
硕  导:
 是
博  导:
 否 
E-mail:
Dinglih@sina.com 
职  务:

教育经历

1997年在中南政法学院获宪法与行政法专业硕士学位

2007年在武汉大学获宪法与行政法专业博士学位

个人简介

丁丽红,法学博士,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宪法与行政法专业硕士生导师、行政法教研室主任。兼任湖北省行政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武昌区法学会常务理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现代行政法研究中心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行政法与行政诉讼学、公务员法学、国家赔偿法学。在《法商研究》《行政法学研究》等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主编或参编教材10部。2013年获湖北省省级教学研究三等奖。主持并完成的课题项目有:《湖北省地方性法规有关行政审批事项专项清理工作》(2015年)《湖北省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考试命题工作》(2016年)《鄂州市现代物流业发展促进条例(草案)》(2018年)《湖北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草案)》(2020年)《湖北省地方金融监管条例(草案)》(2019年参与)等。此外,多次受邀参与湖北省政府、武汉市政府立法项目的专家咨询会、论证会以及政府机关举办的行政法专题讲座。

社会职务

湖北省行政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武昌区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湖北随州仲裁委员会委员

研究方向

  主要研究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学、公务员法学、国家赔偿法学

开授课程

讲授《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公务员法学》、《国家赔偿法学》

科研项目

2008年武汉市人大,主持《武汉市行政信访条例》的评估

2008年受省教委委托,主持《行政救济法的教学方法创新研究》

20161月受省政府法制办委托,主持《湖北省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考试》命题工作

20187月受鄂州市物流发展局委托,主持《鄂州市现代物流业发展促进条例》立法起草工作

20204月受省妇联委托,主持《湖北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立法起草工作

论文著作 

1.《略论行政法律关系的变更》,《法商研究》19984期。

2.《关于深化改革与创造稳定社会环境的一点思考》,《法商研究》98年增刊。

3.《关于规范性文件纳入行政诉讼受案范围的思考》,《楚天主人》199811期。

4.《关于将行政合同纳入行政诉讼受案范围的思考》,《通向21世纪的中国法治之路》,中国青年出版社1999年版。

5.《关于扩大行政诉讼对合法权益保护范围的思考》,《行政法学研究》19991期。

6.《论WTO与我国国家赔偿制度的完善》,《湖北行政学院学报》20025期。

7.《试论我国行政补偿制度》,《河南省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34期。

8.《物权的平等保护与我国行政救济制度发展》,《行政法学研究》20073

9.《论行政私法合同》,《湖北省社会科学》20079

 

1.《行政诉讼法案例教程》,司法部统编教材,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1999年版,参编。

2.《行政复议法学》,中国法制出版社2000年版,参编。

3.《公务员法原理》,中国方正出版社2000年版,参编。

4.《税务行政诉讼》,武汉大学出版社2002年版,合著。

5.《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学》,21世纪法学创新系列教材,人民法院出版社、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2003年版,参编。

6.《行政诉讼法学》,清华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合著。

7.《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学》,北京大学出版社2015年第三版,参编。

8.《湖北省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考试》,湖北人民出版社2016年版,主编。

荣誉奖励

20133月获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三等奖,排序第一,证书编号:20131806

工作经历

19977——至今 中南政法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