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 雷

发布者:朱亚男发布时间:2020-05-25浏览次数:10244

姓  名:
李 雷  
性  别:
 男
系  所:
 宪法与行政法系 
专  业:
 宪法学与行政法学
学  历:
 博士研究生 
学  位:
 博士
硕  导:
 是
博  导:
  
E-mail:

lileiwh@163.com

职  务:副教授
 

教育经历


个人简介

  李雷,湖北孝感人,毕业于武汉大学法学院,师从著名法学家重点人才工程特聘教授秦前红。博士在读期间,在《云南社会科学》等CSSCI来源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多项咨询报告被国家和省部级领导批示。曾先后多次获得中华法学硕博英才奖、学术创新一等奖、学术创新二等奖以及国家奖学金等,获武汉大学优秀研究生标兵、优秀研究生、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博士论文被评为武汉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并作为毕业生代表在武汉大学法学院毕业典礼上发言致辞。

社会职务

湖北省宪法学研究会理事、湖北省行政法学研究会理事、湖北省地方立法学研究会理事、湖北省财税法学研究会理事

开授课程

  宪法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公务员法、比较宪法与行政法、监察法

科研项目

(一)咨询报告类

1.20175月与导师秦前红教授合作完成的咨询报告《关于建立和完善人大内部纪律惩戒机制的若干建议》,被全国人大常委会三位副委员长李建国、王晨和万鄂湘同时批示,并由四位正部级领导信春鹰、沈春耀、韩晓武、解振华负责具体落实。

2.20179月与导师秦前红教授合作完成的咨询报告《关于完善我国现行税收立法体系的若干建议》,被财政部领导批示采纳,并被中共中央办公厅内部刊物《中办快报》单篇采用。

3.201710月与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肖永平教授合作完成的咨询报告《关于国际条约入宪的建议》,被外交部条法司领导同志采纳,相关建议被外交部转化吸收,并最终体现在20183月的宪法修正案中。

4.20186月独自撰写的咨询报告《完善贫困群体权利救济的几点建议》被湖北省法学会采用,刊登在2018年第3期中共湖北省委政法委内参,20187月被湖北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王兴於同志做重要批示,并获武汉市第十六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5.20216月撰写的咨询报告《新时代推进乡村振兴的若干建议》,被正部级领导批示,相关建议被转化吸收。

(二)主持课题类:

1.20199月承担国家民委立项课题《自治立法的现实困境与完善路径研究》,课题编号:2019-GMI-006

2.20209月承担国家社科基金立项课题《全覆盖背景下监察法规和监察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制度研究》,课题编号:20CFX010

3.202010月承担全国人大常委会港澳基本法委员会立项课题《香港特别行政区特首超然下的行政主导制研究》,课题编号:JBF2020(13)

4.202012月承担中国法学会立项课题《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对法律文件开展合宪性审查的制度构建》,课题编号:CLS(2020)ZX011

5.202110月承担中国法学会立项课题《备案审查结论存疑的预防纠错机制探究》,课题编号:CLS(2021)C07

论文著作 

1.李雷:《依宪治国背景下完善撤县设区的宪法学思考》,载《云南社会科学》(CSSCI来源期刊)2016年第5期。

2.李雷:《自治州自治立法权与地方立法权的竞合及消解》,载《广西民族研究》(CSSCI来源期刊)2016年第6期。

3.李雷:《法治视野下自治州能否设区的再思考》,载《广西民族研究》(CSSCI来源期刊)2017年第2期。

4.秦前红,李雷:《监察体制改革的宪法学思考》,载《江苏社会科学》(CSSCI来源期刊)2017年第3期。

5.秦前红,李雷:《民法典热背景下的宪法学冷思考——以民法典未来实施为线索》,载《暨南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CSSCI来源期刊)2017年第8期。

6.秦前红,李雷:《法治视野下宪法第三十条理论与实践的冲突及消解》,载《湖南科技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CSSCI来源期刊)2017年第5期。

7.李雷:《弱势群体权利的公法救济诱因与体系构建》,载《华中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CSSCI来源期刊)2017年第6期。

8.李雷:《南海仲裁结果逻辑瑕疵的法律分析及应对建议》,载《齐鲁学刊》(CSSCI来源期刊)2017年第6期。

9.李雷:《〈立法法〉修改对地方构建法治政府的影响——以地方政府规章制定为视角》,载《湖北民族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CSSCI扩展版期刊)2018年第2期。

10.秦前红,李雷:《人大如何在多元备案审查体系中保持主导性》,载《政法论丛》(CSSCI来源期刊)2018年第3期。

11.李雷:《法治视野下自治县在城市化进程中的困境与出路》,载《民间法》(CSSCI来源集刊)20186月第二十一卷。

12.李雷:《生态文明入宪的规范阐释》,载《新疆社会科学》(CSSCI来源期刊)2019年第2期。

13.李雷:《省直管自治县: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新路径》,载《贵州民族研究》(CSSCI扩展版期刊)2019年第2期。

14.李雷:《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现实困境与路径选择——以网约车监管规范性文件为线索》,载《大连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CSSCI来源期刊)2019年第3期。

15.李雷:《宪法学视域下对体育权法律性质的再思考》,载《北京体育大学学报》(CSSCI来源期刊)2019年第12期。

16.李雷:《论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开展合宪性审查:审查原则与职能分析》,载《地方立法研究》(CSSCI扩展版期刊)2021年第2期。

17.李雷:《习近平关于全民健身重要论述的宪法学阐释》,载《北京体育大学学报》(CSSCI来源期刊)2021年第6期。

18.李雷:《人大备案审查结论存疑的优化机制探究》,载《法学》(CSSCI来源期刊)2021年第12期。

荣誉奖励

1.202010月参与撰写的专著《国家监察制度改革研究》获第十二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2.20215月博士论文获得法律出版社2020年度青年法学学术出版基金资助。

工作经历

1.2019.7——2021.12,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讲师,硕士生导师;

2.2022.1——至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