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治良

发布者:宋程发布时间:2020-05-02浏览次数:8557

姓  名:
伍治良(副教授)
性  别:
男 
系  所:
民商法系
专  业:
 
学  历:
研究生  
学  位:
博士 
硕  导:
博  导:
  
E-mail:
zhiliangwu@163.com 
职  务:

教育经历

1993年获湖北大学外语系英国语言文学专业学士学位

1996年获中南政法学院国际经济法学专业硕士学位

2004年获武汉大学法学院民商法学博士学位

2007年华东政法大学商法学方向博士后出站

2009年9月至2010年9月公派美国波士顿大学法学院访问学者。


个人简介

  

社会职务

1.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治发展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暨湖北法治发展战略研究院社会治理法治化首席专家工作室首席专家

2.教育部学位中心研究生论文评审专家

3.江汉大学《江汉学术》法学论文匿名评审专家

4.湖北省政府采购中心政府采购评审专家

研究方向

1.民法总论

2.债法(合同法、侵权责任法)

3.物权法

4.非营利组织法

5.资产证券化法

开授课程

1.民法总论

2.物权法

3.合同法

4.法学论文写作

5.法学阅读指导

科研项目

1.主持课题:《非营利组织的民法治理逻辑》(201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

2.主持课题:《浮动抵押的死亡与再生》(2014年度横向课题)。

3.主持课题:《中国特色社会发育模式的全面构建》(2012年度湖北省法学会重大项目,与徐汉明教授共同主持)。

4.主持课题:《我国非营利组织统一立法研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治发展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2012年度重大项目)。

5.主持课题:《我国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法律问题研究》(2005年上海市重点学科项目)。

6.参与课题:《社会组织的培育与监管研究》(张远凤教授主持的湖北省民政厅2018年度重大课题)。


论文著作 

1.《夫妻共同债务的形成机理及成立要件——兼论分别财产制下夫妻共同生活所负债务之性质》,《东北亚法研究》(韩国全北大学主办)2015年第2号。

2.《系统治理视野下遗失物追回的立法局限及其重构》(合著),《江西社会科学》2015年第10期。

3.《论信用评级不实之侵权责任》,《法商研究》2014年第6期。

4.《我国非营利组织内涵及其分类》,《法学评论》2014年第6期。

5.《我国非营利组织统一立法实证调研》,《法学》2014年第7期。

6.《我国非营利组织立法的原则、模式及结构》,《经济社会体制比较》2014年第6期。

7.《良法善治:社会治理现代化的衡量标准》,《光明日报》2014年4月6日理论版。

8.《现代社会组织体制的基础性制度建设》,《光明日报》2013年12月26日理论版。

9.《论受益证券的法律性质》,《金融法律评论》2010年第1卷。

10.《论拟证券化信贷资产的信托移转程序》,《法学》2006年第11期。

11.《论特定目的信托的性质及设立原则》,《法商研究》2006年第5期,《人大复印资料》(经济法学、劳动法学)2007年第1期转载。

12.《我国信托型资产证券化理论和实践之两大误区》,《现代法学》2007年第2期。

13.《我国动产浮动抵押法律制度适用问题研究》,杨立新、刘德权主编:《物权法实施疑难问题司法对策》,人民法院出版社2007年版》。

14.《我国民法基本原则现代化之标准及趋势》,《华东政法学院学报》2007年第2期。

15.《中国民法形式现代化之指导原则及构想》,《湖北社会科学》2005年第1期。

16.《债权形式主义下物权行为有限存在之三维分析及立法建构》,《河北法学》2003年第3期。

17.《根本违约判定标准功能之回归研究》,《法律科学》2002年第3期。

18.《试论输血感染丙肝风险责任的法律适用》,梁慧星主编:《民商法论丛》第13卷,法律出版社2000年版。

19.《法科研究生学习之“道”、“术”、“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学报》2018年第6期,《中国研究生》2019年第4期(教育部主办)转载。

 

1.专著:《中国民法现代化的理论逻辑》,法律出版社2013年版。

2.参编教材:《合同法学》(新世纪优秀法学创新教材),北京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

3.参编张远凤主编:《社会组织培育与监管研究》(撰写第五章 社会组织的行政执法),中国社会出版社2019年版。


荣誉奖励 

1.1999年5月,被湖北省人民检察院荣记个人二等功。

2.2003年4月,被评为第二届湖北省省直机关十大杰出青年。

工作经历

1987年7月-1991年6月    湖北省武穴市松阳中学任教

1996年7月-2004年9月    湖北省人民检察院工作,先后任民事行政检察处助理检察员、检察员、副处长,侦查监督处常务副处长(主持工作)

1999年6月-2000年12月   挂职湖北省天门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

2002年6月-2003年6月    挂职湖北省黄冈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

2004年10月-2005年9月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任教,任民商法学副教授

2005年10月-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民商法学系任教,任民商法学副教授、硕导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