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 华

发布者:曾怡然发布时间:2020-05-27浏览次数:12419

姓  名:
 何华 教授
性  别:
 
系  所:
 民商法学系 
专  业:
 
学  历:
 博士 
学  位:
博士
硕  导:
 
博  导:
  
E-mail:

职  务:
 

教育经历

  19949月——19986月中南政法学院法律系本科学习

  19999月——20026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民商法硕士研究生学习

  20049月——20086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民商法专业博士研究生学习

  20079月——20082月中国台湾地区东吴大学法学院访问学者

  20148月——20158月韩国首尔国立大学法学院访问学者

个人简介

性别:男

籍贯:湖北武汉

出生年月:19763

政治面貌:九三学社社员

职称:教授

职务:九三学社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委员会副主委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民商法系知识产权教研室主任

湖北省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研究员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和司法部国家法治与法学理论研究项目多项,出版专著四部和译著二部。近年来在《法学评论》、《中外法学》、《政法论坛》、《法商研究》等刊物公开发表论文十余篇,其中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资料》和《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转载,并有多篇研究报告被湖北省委和湖北省政协采纳。

社会职务


研究方向

  知识产权法学 民商法学

开授课程

  知识产权法(本科生、硕士研究生)

  知识产权与科技创新(本科生)

  科学技术概论(硕士研究生)

  美国知识产权法(硕士研究生)

科研项目

  1、主持2018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健康中国”背景下的药品专利期限补偿制度研究》,18BFX16420186月立项。

  2、主持2010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项目《应对气候变化中的知识产权问题研究》,10YJC820038,201011月立项。

  3、主持2012年度司法部国家法治与法学理论研究项目《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知识产权议题及中国对策研究,12SFB302620133月立项。

  4、主持2010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基本科研业务费青年教师资助项目《应对气候变化中的知识产权问题研究》,2010045201010月立项。

  5、主持2013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基本科研业务费青年教师资助项目《国家知识产权战略中的市场退出机制研究》,2722013JC02520133月立项。

  6、主持韩国高等教育财团(KFAS2014年—2015年度International Scholar Exchange Fellowship(ISEF) 项目Research on Patent Court of Korea The inspiration for China

  7、主持湖北省知识产权局2016年度软科学项目:《司法鉴定与知识产权保护》。

论文著作 

  代表性论文:

  1,《论民事立法的一体化》,《河北法学》2001年第6期。

  2,《论民事立法的本土化》,《法学评论》2002年增刊。

  3,《论民间文学艺术的法律保护》,《昆明理工大学学报》2004年第2

  4,《海峡两岸合伙法律制度比较》,《台湾法研究》2006年第1

  5,《法国知识产权的后现代解读》,《知识产权年刊(2006)》,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

  6,《法、德民法典文风形成原因探悉》,《政法论丛》2006年第4期。

  7,《民法典的后现代考察——兼论中国民法典对后现代理论的借鉴》,《二十一世纪法学评论》2006年第3期。

  8,《越南知识产权法的新发展》,《知识产权》2007年第1期(被《人大复印资料民商法学》2007年第6期全文转载)

  9,《知识产权意识的制度经济学分析》,《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2007年第6期。

  10,《中美知识产权第一案述评与启示》,《法商研究》2007年第6期(被《人大复印资料民商法学》2008年第1期全文转载)

  11,《论知识产权国际保护体制与中国应对之道》,《国际问题研究》2008年第1期。

  12,《知识产权法教学的特点、困难及解决》,《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2008年增刊

  13,《改革开放30年中国知识产权研究的回顾与展望》,《知识产权》2008年第6期。

  14,《借软力量促进知识产权保护》,《法人》2009年第8

  15,《欧盟专利保险机制的完善及其对我国的启示》,《知识产权年刊》2009年号。

  16,《著作权保护期限研究三题》,《法商研究》2012年第4

  17,《知识产权与消费者权益保护——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进步与遗憾》,《宏观质量研究》2014年第3期。

  18、《推进审判“三合一”,重在完善配套措施》,《中国知识产权保》2016715日第8版。

  19、《创新驱动发展,知识产权先行》,《中国知识产权报》201671日第8

  20,《民法总则知识产权条款评析及未来立法展望》,《知识产权》2017年第5

  21,《民法总则第123条的功能考察--兼论知识产权法典化的未来发展》,《社会科学》2017年第10

  22、《中美知识产权认知差异研究》,《科研管理》2019年第3

  23、《知识产权保护的安全例外研究——由TRIPS协定第73条展开》,《中外法学》2019年第3期(被《人大复印资料  国际法学》2019年第10期全文转载)

  24、《药品专利期限补偿制度探究———以药品消费特性为视角》,《法学评论》2019年第4期(被《新华文摘》2019年第21期全文转载;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9年第11期全文转载)

  25、《我国药品专利期限补偿的制度构建——以“健康中国”战略实施为背景的分析》,《法商研究》2019年第6期。(被《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20年第2期转载)

  26、《知识产权全球治理体系的功能危机与变革创新》,《政法论坛》2020年第3期。

  著作:

  1、专著《知识产权法典化基本问题研究》,吉林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10年版

  2、专著《应对气候变化中的知识产权问题研究》,世界图书出版公司2013年版

  3、专著《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知识产权议题及中国对策研究)》,世界图书出版公司2016年版

  4、专著《韩国专利法院研究》,湖北人民出版社2019年版

  5、副主编:《国际贸易中的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出版社2014年版

  6、参与编写《领导干部知识产权读本》,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

  7、参与编写《商标法案例》,清华大学出版社2008年版

  9、参与创作《知识产权国际保护制度研究》,知识产权出版社2007年版。

  9、参与创作《中国知识产权蓝皮书(20052006》,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10、参与创作《知识产权管理概论》,知识产权出版社2007年版。

  11、参与创作《中国知识产权制度评价与立法建议》,知识产权出版社2008年版

  12、参编霍宪丹主编《司法鉴定学》,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010月第一版,1万字

  13、参与创作《知识产权制度法典化问题研究》,北京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ISBN 9787546340159

  14、参与创作《国家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研究》,知识产权出版社2012年版

  译著

  1、翻译《美国的反省:如何从垄断中解放市场——谁来保障自由和公平》【美】加里·L·里巴克著,东方出版社20117月版。

  2翻译《帝国的兴衰——谁是下一轮经济版图的赢家》,【美】科林·里德著,东方出版社20129月版。

荣誉奖励

1、论文《论知识产权国际保护体制与中国应对之道》,20113月,获武汉市第十二

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优秀提名奖。

2、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版权征文大赛一等奖指导教师(获奖学生:常公元)

3、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版权征文大赛一等奖指导教师(获奖学生:谢波)

4、湖北省2016年优秀学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于景灏:《论我国P2P网络借贷之法律

风险及其规制》)

5、湖北省2015年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获奖学生李美云:《专利侵权惩罚性赔

偿制度研究》)

6、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16年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获奖学生:汤宏发)

7、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18年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获奖学生:刘春艳)

社会服务

1、《建议修改刑法第142条保障我国疫苗安全》被湖北省政协采用(20191月)

2、《建议化解药品专利期限延长制度的风险》被湖北省委和九三社中央采用(2019

8月)

工作经历

  20027月——20066月湖北大学法学院法律系

  20067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民商法系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