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桂清

发布者:宋程发布时间:2020-05-09浏览次数:8976

姓  名:
 刘桂清(教授)
性  别:
 男
系  所:
 经济法学系 
专  业:
 
学  历:
 研究生 
学  位:
 博士
硕  导:
 是
博  导:
  
E-mail:
 guiqingliu@163.com
职  务:

教育经历

  

个人简介

刘桂清,男,湖北谷城人,汉族。武汉大学法学博士,华东政法大学博士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经济法研究会理事,中国商业法研究会理事,武汉市法学会竞争法研究会副会长,湖北省公平竞争审查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经济法、竞争法、公司企业法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出版专著《反垄断法中的产业政策与竞争政策》《产业政策竞争导向转型的法律规制研究》《公司治理视角中的股东诉讼研究》;于《政法论坛》《法律科学》《法商研究》《现代法学》《法学评论》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近50篇,其中多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中国人民大学书报复印资料《经济法学、劳动法学》和《产业经济》等转载;主持和参与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湖北省社科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中国法学会部级项目及国家社科基金等10余项课题的研究。

社会职务

  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理事,中国商业法研究会理事,武汉市法学会竞争法研究会副会长,湖北省公平竞争审查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武汉建筑业协会法律服务专家库成员。

研究方向

  

开授课程

  

科研项目

  

论文著作 

  代表性论文:  

1、在学术期刊及其它连续出版物发表文章近50篇,其中主要论文如下:

2、《产业政策基本法研究》,《经济法研究》2018年第2卷。

3、《“走出去”战略下的央企合并竞争审查》,《法律科学》2017年第2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7年第9期转载。

4、《税收调控中落实税收法定原则的正当理由和法条授权立法路径》,《税务研究》2015年第3期。

5、《产业政策失效法律治理的优先路径》,《法商研究》2015年第2期。

6、《公立高校学生权利行政司法救济的困境及其化解》,《中国高教研究》2014年第9期。

7、《反竞争经营者集中的公共利益辩护》,《政法论坛》2016年第5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经济法学、劳动法学》2017年第2期全文转载。

8、《助推器抑或绊脚石——经济危机时期的反垄断法实施》,《经济法论丛》2010年上卷,人大复印资料《经济法学、劳动法学》2011年第2期全文转载。

9、《反垄断执法中的和解制度研究》,《当代法学》2009年第2期。

10、《反垄断法如何兼容产业政策——反垄断法适用除外与豁免制度的政策协调机制研究》,《学术论坛》2010年第3期。

11、《论竞争政策相对于产业政策的优先地位》,《经济问题探索》2010年第6期,人大复印资料《产业经济》2010年第10期全文转载。

12、《公司治理的司法保障——司法介入公司治理的法理分析》,《现代法学》2005年第4期,人大复印资料《经济法学劳动法学》2005年第11期全文转载。

13、《股东对董事之直接诉讼——对新公司法第153条法理基础的反思与重构》,《法学评论》2006年第3期。

14、《表决权排除制度与公司利益保护》,《社会科学研究》2003年第4期。

15、《小股东利益的不公平损害司法救济》,《青海社会科学》2004年第1期。

16、《公司机会规则研究》,《杭州商学院学报》2002年第2期,人大复印资料《经济法学、劳动法学》2002年第9期全文转载。

17、《经济公益诉讼的理论基础及其制度性障碍》,《重庆社会科学》2003年第6期。

18、《论经济法基本原则》,《当代法学》2000年第5期。

著作:  

1、《产业政策竞争导向转型的法律规制研究》,武汉大学出版社2018年版。

2、《反垄断法中的产业政策与竞争政策》,北京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

3、《公司治理视角中的股东诉讼研究》,中国方正出版社2006年版

 

荣誉奖励

  

工作经历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