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仁山

发布者:宋程发布时间:2020-05-24浏览次数:17342

姓  名:
 刘仁山(教授)
性  别:
 男
系  所:
 国际法学系 
专  业:
 
学  历:
 博士研究生 
学  位:
 法学博士
硕  导:
 
博  导:
  是
E-mail:

liurenshan@zuel.edu.cn

liurshan@hotmail.com

职  务:

教育经历

1989年毕业于原中南政法学院经济法系,获法学学士学位;

1991——1994年在原中南政法学院念国际法专业硕士,师从我国著名国际私法学家张仲伯教授,获法学硕士学位;

1994——1997年在武汉大学念国际私法专业博士,师从著名法学家、我国国际法泰斗韩德培先生,获法学博士学位;

2000-2001年,加拿大约克大学奥斯古德大厦法学院(Osgoode Hall Law School of York University)“中加学者交换项目”(CCSEP)访问学者;

2008年,德国马克斯普朗克比较法与国际私法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Comparative and International Private Law )访问学者;

个人简介

法学博士,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二级),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及湖北省政府津贴专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教育部“霍英东基金会第九届高校优秀青年教师科研资助奖”获得者,教育部法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国家级精品课程”及“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国际私法》课程负责人,教育部首批“涉外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负责人(201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主持人(2015年度)

社会职务  

   中国国际私法学会副会长及《中国国际私法与比较法年刊》主编、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

研究方向

   国际私法基本理论问题、国际私法立法问题、英美国际私法、中国对外贸易与经济合作中的法律问题等。

开授课程

《国际私法》、《国际法》、《国际民事诉讼法》、《英美国际私法》、《国际产品责任法》、《中国区际冲突法》

科研项目

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中国法学会部级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司法部法学理论与法治建设重点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等。

1.《检验检测“双随机”监督检查落实机制研究》,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项目,(2019立项);

2.《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际法律问题研究》,中国法学会部级重大课题(CLS(2017)A02),(2017年立项);

3.《中国涉外民事关系法体系完善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4ZDC032),(2015年立项);

4.《我国<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实施问题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1AFX016,2016年结项);

5.《国际民商事管辖权立法问题研究》,霍英东基金会“第九届高等院校青年教师科研奖”项目(项目号91093);

6..《中国涉外亲属法之冲突法问题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05JA820036,2011年结项);

7.《九十年来中国共产党对国际法的贡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庆祝建党九十周年)(2010年,2011年结项);

8. 《国际法教学体系重新构建》湖北省教育厅(课题号:20040108,2009年结项)。

论文著作 

  代表性论文:

先后在《中国法学》《法学研究》《中国国际法年刊》《环球法律评论》《法学家》《现代法学》《法律科学》《法制与社会发展》《法学评论》《法商研究》以及《荷兰国际法评论》(Netherlands International Law Review)、《瑞士国际私法年刊》(Swiss Year Book of Private International Law)、《韩国国际私法杂志》(Journal of Private International Law )、台湾地区《法学研究》等刊物上发表论文及译文七十余篇,其中多篇分别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国际法学》《高等学校文科学报文摘》等全文转载。

1.“《民法总则》对《法律适用法》的回应与启示”,《政法论坛》2019年第1期。

2. “《民法总则》对《法律适用法》的回应与启示”,《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民商法学》2019年第4期。

3.“中国‘国际私法冲突法体系’之构建——张仲伯教授的学术经历与学术思想”,《中国国际私法与比较法年刊》2019年第2期。

4.“我国面临的国际平行诉讼问题与协调对策”,《东岳论丛》2019年第12期。

5. “我国面临的国际平行诉讼问题与协调对策”,《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国际法学》2020年第4期。

6.“我国批准《选择法院协议公约》的问题与对策”,《法学研究》2018年第4期。

7.Determination of Habitual Residence in Chinese Private International Law: Lessons from Extraterritorial Experience. NethInt Law Rev (2018)65:55-77.

8.“双一流”建设与新时代人才培养”,《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报》2018年第6期。

7.“论作为“依法治国”之“法”的中国对外关系法”,《法商研究》2016年第3期。

8.“论作为“依法治国”之“法”的中国对外关系法”,《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国际法学》2016年第10期,(另:本文入选“中国社会科学院学科文摘系列”《法学研究》编辑部选编《中国法学文摘》2016年第1卷)。

9.“中国国际私法立法应独立于民法典的编纂”,《法制日报》(理论版)2015年5月1日。

10.“人权保护对国际民商事判决承认与执行的影响——以《欧洲人权公约》之适用为中心”,《法学评论》2015年第3期。

11.“以‘王道’观世界——读《中国思想下的全球化管辖规则》有感”,《国际法研究》2014年第2期。

12.“国际民商事判决承认与执行中的司法礼让原则”,《理论月刊》2014年第9期“湖北省社科成果奖专题介绍”(注:本文原载《中国法学》2010年第5期,于2013年获“第八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13.“国际民商事合同中的默示选法问题研究”,《现代法学》2014年第5期。

14.“国际民商事合同中默示选法问题研究”,《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国际法学》2015年第3期。

15.“欧盟平衡人格权与言论自由的立法实践——以人格权侵权法律适用规则之立法尝试为视角”,《环球法律评论》2014年第6期。

16.“欧盟平衡人格权与言论自由的立法实践”,《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国际法学》2015年第4期。

17.“我国涉外离婚法律适用立法之完善——兼论《罗马Ⅲ》对我国相关规定的借鉴”,《湖南社会科学》2013年第6期。

18.“‘直接适用的法’及其在中国大陆之实践”,《法学研究》(台湾)2013年4月第39期。

19.“现时利益重心地是惯常居所地法原则的价值导向”,《法学研究》2013年第3期。

20.“惯常居所地法原则的价值导向”,《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3年第12期。(注:本文于2015年4月获“武汉市人民政府科研成果二等奖”。)

21.“国际合同法律适用中‘意思自治原则’的晚近发展——《海牙国际合同法律选择原则》述评”,《环球法律评论》2013年第6期。

22.“‘直接适用的法’在我国的适用——兼评《<<>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解释(一)》第10条”,《法商研究》2013年第3期。

23.“‘直接适用的法’在我国的适用——兼评《<<>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解释(一)》第10条”,《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国际法学》2013年第8期。

24.“‘直接适用的法’之理论与实践问题——兼评我国《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第4条”,《中国国际法年刊》2012年卷。

25.“美国‘F立方’证券欺诈诉讼管辖权规则及其晚近发展”,《法学家》2012年第3期。

26.“美国‘F立方’证券欺诈诉讼管辖权规则及其晚近发展”,《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国际法学》2012年第4期。

27.“依法治国视角下的社会矛盾化解”,《信访与社会矛盾问题研究》2011年第1期。

28.“中国国际私法养成意识之培育”,《法学研究》2011年第6期。

29.“中国涉外债权的法律适用”,载《韩国国际私法杂志》,第17卷(2011年)。

30.“全球化背景下法律人才的培养问题”,《法律科学》2011年第2期。

31.“国际民商事判决承认与执行中的司法礼让原则——对英国与加拿大相关理论及实践的考察”,《中国法学》2010年第5期。(注:本文于2013年获湖北省人民政府“湖北省第八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32.“国际民商事判决承认与执行中的司法礼让原则”,《新华文摘》2011年第7期(全文转载)。

33.“中国共产党和平发展国际法思想探析”,《湖北警官学院学报》2011年第2期。

34.“建国后中国共产党国际法思想的历史演变及实践”,载《科学发展在武汉——武汉市庆祝建党九十周年理论研讨会论文集》,武汉出版社2011年版。

35.“法学教育的困境问题——一位欧洲学者的思考及其对我国的启示”,《法学教育反思录》,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年版。

36.“海峡两岸和谐民商事秩序之构建”,《审判研究》(第6辑),法律出版社2011年3月版。

37.“群英盛会两岸同话‘国际私法年’——2010年海峡两岸国际私法学术研讨会综述”,《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0年第6期。

38.“聚焦当下中国的法学教育”,《中山大学法律评论》2010年第1期。

39.“国际私法与国际民商事交流规制之冲突法论——张仲伯教授学术思想概览”,载《私法研究》,(第8卷,2010年),法律出版社2010年版。

40.“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有待走入寻常百姓家”,《法制日报》(周末版)2010年5月27日。

41.“涉外继承适用‘同一制’还是‘区别制’”,《法制日报》(周末版)2010年7月1日。

42. Cooperation in Civil and Commercial Matters between Mainland China and Taiwan, the Hong Kong S.A.R. and the Macao S.A.R.《瑞士国际私法年刊》(Swiss Year Book of Private International Law. Volume XI.2009)。

43.“我国大陆与台湾地区民商事判决相互承认与执行之现状、问题及思考”,《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9年第6期。

44.“中国对外关系法是中国法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法制与社会发展》2009年第6期。

45.“论内地与香港民商事判决相互承认与执行制度及其完善”,《中国国际私法与比较法年刊》(2009年)。

46.“韩国与朝鲜国际私法的借鉴与启示”,《暨南学报》2008年第4期。

47.“韩国与朝鲜国际私法的借鉴与启示”,《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国际法学》2008年第11期。

48.“法律选择中的人权保障问题——基于两大法系司法实践比较研究”,《法商研究》2007年第2期。

49.“省际刑事司法冲突研究”,《华中科技大学学报》2007年第2期。

51.“美国侵权冲突法中的最密切联系地法原则”,《中国国际私法与比较法年刊》(2005年)

52.“互联网消费者合同管辖权问题研究——消费者原地管辖原则的发展与前景”,《中国国际私法与比较法年刊》(2004年)。

53.“加拿大国际私法的晚近发展及其对我国的启示”,《中国法学》2002年第2期。

54.“春风化雨润桃李——缅怀导师韩德培”,《法制日报》2009年11月27日。

55.“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纪念导师韩德培教授”,载黄进主编:《春风化雨润桃李》,武汉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

56.“论国家主权理论的新发展”,《南京社会科学》2002年第4期。

57. “论国家主权理论的新发展”,《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国际法学》2003年第2期。

58.“直接适用的法的若干问题”,《当代法学》2002年第4期。

59.“朝鲜人民民主主义共和国涉外民事关系法”,《中国国际私法与比较法年刊》(2002年)。

60.“加拿大在法律选择方面的新发展”,《中国国际私法与比较法年刊》(2002年)。

61.“再论国际私法的对象与方法——基于技术革命的影响所形成的认识”,《中国国际私法与比较法年刊》(2001年)。

62.“中国国际私法学会2000年年会综述”,《法商研究》2000年第6期,本文为《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国际法学》2001年第1期全文转载。

63.“加拿大国际私法的几个主要问题”,《法学评论》2000年第6期,《高等学校文科学报文摘》2001年第1期摘要。

64.“加拿大关于国际民商事管辖权自由裁量的理论与实践”,《中国国际私法与比较法年刊》(2000年)。

65.“涉外合同法律适用条款实施建议”,《法学杂志》2000年第1期。

66.“关于〈民法通则〉第147条的修改意见”,《法商研究》1998年第6期。

67. “关于〈民法通则〉第147条的修改意见”,《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国际法学》1999年第3期。

68.“香港合同法与全国性合同法的冲突及其解决”,蓝天主编《“一国两制”法律问题研究(香港卷)》,法律出版社1997年6月第一版,本文为“九五”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结项成果之一。

69.“意思自治原则在国际民商事合同法律适中的适用限制”,《武汉大学学报》(哲学和社会科学版)1996年第4期。

70. “意思自治原则在国际民商事合同法律适中的适用限制”,《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国际法学》1997年第1期。

71.“最密切联系原则”和“特征性给付原则”的立法研究,《法商研究》1995年第5期。

72.“合同自体法与中国”,《中南政法学院学报》1993年第4期。

73.“浅论‘最密切联系地法’的适用限制”,《中南政法学院学报》1992年第3期。

74.“论惯常居所地法原则”,载黄进主编:《国际私法与国际商事仲裁》,武汉大学出版社1994年版。


著作:

1.《国际私法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之构建》,专著(独撰),法律出版社(北京)2019年版。

2.《国际私法》,主编,教育部“十一五”规划教材、司法部统编教材,中国法制出版社(北京)2019年版。

3.《国际民商事程序法通论》,主编,中国法制出版社2000年版。

4.《加拿大国际私法研究》,专著(独撰),法律出版社(北京)2001年版。

5.《国际私法》,副主编,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3年修订版。

6.《国际私法》,副主编,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

7.《中国大百科全书·法学》(修订版、国际私法部分),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2006年版。

8.《国际私法——程序正义与实体正义》(合著,序二),台湾五南图书出版公司2011年版。

9.《法学通论》,副主编,教育部“十一五”规划教材,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10.《国际恐怖主义法律问题研究》(合著、序一),法制出版社2011年版。

11.《国际私法》,参编,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0年版。

12.《国际私法》,参编,北京大学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2000年版。

13.《国际私法》,参编,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2年修订版。

14. 《法学教育反思录》(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年版。 

荣誉奖励

   1.2004年获教育部“霍英东基金会第九届高校优秀青年教师奖”(科研资助类);

   2.2008年获湖北省政府专家津贴;

   3.2009年入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等七部门的“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

   4.2013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此外,曾获湖北省第八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司法部法学教材与法学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湖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湖北省教育厅优秀论文一等奖、湖北省委宣传部优秀论文一等奖,以及武汉市社科联和武汉市法学会优秀成果奖一等奖等奖项。

工作经历

现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国际法专业博士生导师组组长。主要兼任中国国际私法学会副会长及《中国国际私法与比较法年刊》主编、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

历任系副主任、主任、法学院副院长、院长,学校教务部部长:

1997年9月——2000年5月,任原中南政法学院国际经济法系副主任,主要分管本科教学工作;

2000年5月——2002年9月,先后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国际经济法系副主任、主任;

2002年9月——2008年4月,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主要分管本科教学及研究生教学工作;

2008年4月——2012年12月,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

2012年12月——2016年7月,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务部部长;

2016年7月至今,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其中,2018年4月——2020年4月,受中组部派遣,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挂职,任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