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志慧

发布者:曾怡然发布时间:2020-05-28浏览次数:14094

姓  名:
黄志慧(副教授)
性  别:
 男
系  所:
 国际法学系 
专  业:
 
学  历:
 研究生 
学  位:
 博士
硕  导:
 是
博  导:
 否 
E-mail:
huangzhihui@zuel.edu.cn
职  务:
 

教育经历

20059月—20096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学士。

20099月—20126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国际法学硕士。

20129月—20156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国际法学博士。

个人简介

黄志慧, 湖北孝感人,法学博士。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国际私法教研室主任。兼任中国国际私法学会理事。主要研究方向为国际私法、国际民事诉讼法及国际商事仲裁法。讲授国际私法学、国际商事仲裁法学、国际私法总论、国际私法各论、conflict of laws等课程。

出版专著两部,参编国家级规划教材、国家级精品课程教材一部。在《环球法律评论》《政法论坛》《现代法学》《法商研究》《法学评论》《暨南学报》《人大法律评论》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0余篇,并为《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国际法学》全文转载多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2项、中国法学会部级法学研究课题2项、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委托横向课题1项。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等多个课题的研究工作。曾获中国国际私法学会优秀学术成果奖一等奖等奖项。

社会职务

  中国国际私法学会理事、武汉仲裁委员会仲裁员 

研究方向

  国际私法、国际民事诉讼法、国际商事仲裁法

开授课程

本科生:《国际私法》(双语)、Private International Law、《中国区际冲突法理论与实务》《国际商事仲裁法学》《国际民商事程序法》

研究生:《国际私法总论》《国际私法各论》、Resolution of International Civil and Commercial Dispute Conflict of Laws Research on Special Studies on Private International Law

科研项目 

1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全球治理中我国承认与执行外国民事判决制度构建研究》 (批准号: 21CFX052)

22016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欧洲人权公约>在国际私法案件中的适用问题研究》(批准号:16CFX067)。

3.中国法学会2015 年度部级法学研究课题:〈我国加入<选择法院协议公约><司法救助公约>的必要性和可行性问题研究(课题编号:CLS[2015]C66) 。

4.中国法学会2017年度部级法学研究课题:《民法典编纂中国际私法立法问题研究》(课题编号:CLS[2017]D176)。

论文著作 

(一)著作

1.《人权保护对欧盟国际私法的影响》,独撰,法律出版社2018年版。

2.《民法典编纂中的国际私法立法问题研究》,独撰,湖北人民出版社2021年版。

3.《国际私法》,参编,教育部“十一五”规划教材、司法部统编教材,中国法制出版社2019年版。

(二)主要论文

1.《代孕亲子关系的跨国承认:欧洲经验与中国法上的选择》,独撰,《环球法律评论20212期。

2.《代孕亲子关系的跨国承认:欧洲经验与中国法上的选择》,独撰,《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国际法学》2021年第8期。

3.《我国涉外知识产权侵权法律适用规则的检视与完善》,独撰,《法商研究2020年第5期。

4《我国判决承认与执行中互惠原则实施的困境与出路》,独撰,《政法论坛2018年第6期。

5.《欧洲人权法在欧盟民事司法合作中的适用:扩张与协调——以判决承认与执行中审查程序的取消为中心》,独撰,《法学评论》2018年第6期。

6.《欧盟协议管辖制度实施之保障研究》,独撰,《现代法学》2017年第6期。

7《欧盟协议管辖制度实施之保障研究》,独撰,《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国际法学》2018年第4

8《人民法院适用不方便法院原则现状反思——从“六条件说”到“两阶段说”》, 独撰,《法商研究》2017年第6期。

9《人权法对国际民事管辖权的影响——基于<欧洲人权公约>61)条之适用》,独撰,《环球法律评论》2016年第1期。

10《欧盟关于人格权侵权管辖规则的晚近发展——以欧洲法院的司法协调为据》,独撰,《暨南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15年第5期。

11.《欧盟关于人格权侵权管辖规则的晚近发展》,独撰,《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国际法学》2015年第9期。

12.《国际人格权侵权法律适用问题之司法协调:从欧盟到中国》,独撰,《政法论坛2015年第2期。

13《国际民商事合同中的默示选法问题研究》,序二,《现代法学》2014年第5期。

14.《国际民商事合同中的默示选法问题研究》,序二,《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国际法学》2015年第3期。

15. 国际私法立法模式中的理论问题研究——对国际私法立法纳入民法典之反思》,独撰,《人大法律评论》第15辑。

荣誉奖励

中国国际私法学会优秀学术成果奖一等奖(2016年)。

中国国际私法学会优秀学术成果奖二等奖(2019年)

法学院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二等奖(2019年)。

工作经历

2015.7——2018.12,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讲师,硕士生导师

2018.12——至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