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斌峰

发布者:宋程发布时间:2017-01-13浏览次数:585

姓  名:
张斌峰  (教授)
性  别:
 男
系  所:
 理论法学系
专  业:
 法学理论
学  历:
 博士研究生
学  位:
 哲学博士
硕  导:
博  导:
 是
E-mail:
Binfengz@163.com
职  务:

社会任职

中国逻辑学会理事  中国法理学研究会理事

讲授课程

 法律哲学与法律方法论

研究方向

 法理学  法哲学原理选读

个人简历

     张斌峰(1962.5---),哲学博士(南开大学),河南省光山县人,现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法学理论专业博士生导师组长,法学理论专业硕士生、博士生导师。曾任南开大学哲学系教授、逻辑学专业博士生导师,湖北大学德国哲学研究所副教授,郑州大学哲学系讲师。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台湾大学(陆委会“中华文化基金”项目)访问学者。

     学术兼职:现兼任中国法理学研究会理事、中国逻辑学会理事、中国符号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墨子学会理事、中华孔子学会理事等职务。主要研究方向为:法哲学、法学方法论(法哲学,尤其是当代德国法哲学、法学方法论)、法律逻辑(法律论证逻辑)、中国思想史、中国哲学史和中国逻辑史、符号学(法律符号学、法律语用学)以及人文社会科学方法论等领域或方向

     课题与学术成果概述:主持2007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法律推理研究——语用学与语用逻辑的视角(项目批准号:07BZX046;项目代码:90207011106;》,另主持和承担省部级研究项目多项。学术成果:已出版的学术专著有《法律的语用分析:法学方法论研究的语用学转向》(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4年版)、《法律推理新探——语用学与语用逻辑的视角》(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4年版)、《人文思维的逻辑--语用学与语用逻辑的维度》和《近代墨辩复兴研究》4部,合著8部;主编或编著《法律逻辑学导论》、《法学方法论教程》、《符号学导论》、《中国古典传统与西方现代自由》、《殷海光学术思想研究》、《E时代·新人类·新艺术》等,编有《殷海光文集》等;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

     新近发表的论文有:

《当代法学方法论的现代价值阐释》,《山东社会科学》2014年第8期。

《以司法公正实现公平正义》,《 人民日报 》2014年3月28日 7 版。

法学方法论研究的语用学转向(上)——法学方法论研究范式的批判性检审,《政法论丛》2014年第1期。

法学方法论研究的语用学转向(下)——试论法学方法论研究的语用模式及其新开展,《政法论丛》2014年第1期。

 试论司法判决的合理可接受性——以修辞学为视角,《齐鲁学刊》2014年第1期。

交往理性视域下的法律论证,《深圳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3年第6期。

法律推理大小前提的建构及习俗的作用(第二作者),《山东大学学报》,2009年第2期。

《建构法律推理的新视角:以语用学合作原则为切入点》》,《政法论丛》2009年第4期。

《‘意思表示’解释”的语用学透视——语用推理的维度》,《前沿2010年2期

法律逻辑研究对象新论,《政法论丛》,2008年第5期。

 

个人学术主页:法律博客网——“交往理性”

 

联络方式

手 机: 13707154038

电子信箱: binfengz@163.com

通信地址: 武汉市南湖大道一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理论法学系430074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