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其明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1-13浏览次数:1434

姓 名:
周其明  (副教授)
性 别:
系 所:
理论法学系
专 业:
法学理论
学 历:
博士研究生
学 位:
博士
硕 导:
博 导:
E-mail:
zhouqim@163.com
职 务:
法学理论教研室主任

社会任职

法律顾问

讲授课程

法理学,西方法律思想史,宪法学,行政法学

研究方向

宪政理论,选举制度,社会转型实务

个人简历

        周其明,男,湖北武汉市江夏区人,工学学士,法学硕士和博士,历任工程师、律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法学理论教研室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宪政理论,侧重选举制度的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一项(选举程序研究),参加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一项(宪法保障实施制度研究),在《法学》、《二十一世纪》、《法律科学》、《法商研究》、《人大研究》等发表论文二十余篇。
 
主要学术成就:
        在法学领域较早提出了农民的平等权问题;若干修改选举法的建议被国家立法吸收;在学理上剖析了宪政话语在当代中国政治中消失的原因;运用宪政理论研究业主委员会等自治组织的运行问题。
 
课题: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选举程序研究》,2006年,批准号06CFX007
  参加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符合中国情况的宪法实施保障制度》,2002年,批准号02AFX005
  主持卡特基金会中国选举项目《县级人大代表选举程序研究》,2004年。
论文:
  《农民平等权的法律保障问题》,《法商研究》2000年第2期,转载人大复印资料《宪法与行政法学》2000年第3期。
  《我国选举法修改中的问题与反思》,《法律科学》2005年第4期。
  《对中国选举法2004年新修改的批评》,《二十一世纪》2005年12月号。
  《高校图书馆建设与高校教师的寿命》,《教育现代化》2006年第9期。
  《宪政正当性论略》,《法学》2007年第3期。
  《论人大代表候选人推荐表》,《人大研究》2007年第1期。
  《中西平等观念的比较及平等权的历史起源》,21st Century Law Review,Volume 1 No.2,2005.
  《中国法治与选举制度改革》,《中国选举与治理》2005年第2期。

专著:
  参著《中国选举制度改革》,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

其他:
《选举法》修改建议稿
《武汉市物业管理条例》修改建议稿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