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晓敏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1-13浏览次数:1553

姓 名:
陈晓敏  (讲师)
性 别:
系 所:
民商法学系
专 业:
民商法学
学 历:
博士研究生
学 位:
博士
硕 导:
博 导:
E-mail:
xmjane1023@163.com
职 务:
民法基础理论教研室主任

社会任职

讲授课程

民法总论、债法总论、罗马法/外国民商法

研究方向

私法史、民法基础理论与财产法

个人简历

     陈晓敏(1980—),女,汉族,湖北荆门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讲师,民商法典研究所研究员,《私法研究》责任编辑。

——————教育背景——————————————————————————

2008—2012,意大利罗马第二大学法学院,“罗马法系与法的一体化”方向,博士。

2006.11- 2008.10 获意大利政府外交部奖学金。

2008.11- 2011.11 获意大利罗马第二大学博士生奖学金。

2005—2011,吉林大学,民商法学专业,博士。

2002—2005,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民商法学专业,硕士。

1998—2002,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律专业,学士。

——科研课题——————————————————————————

《国家所有权运行法律机制研究》,中央直属高校科研基金奖助项目,课题主持人。

《民法实验教学改革研究——以若干典型项目为中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级教学研究项目,课题主持人。

——科研成果——————————————————————————

论文:

1.《论大陆法上的集体所有权——以欧洲近代私法学说为中心的考察》,《法商研究》2014年第1期。

2.《大陆法系所有权建构的两种视角——罗马法和中世纪所有权形式考察》,《私法研究》第11卷, 2011年12月版。

3.《动产物权法领域的法律协调》,《社会转型与法律秩序的重构》,朱勇主编,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1年版。

4.《西欧农地制度略论》,《民法典结构设计比较研究》,陈小君主编,法律出版社2010年版。

5.《论我国家庭法立法体例的选择》,《民法典结构设计比较研究》,陈小君主编,法律出版社2010年版。

6. The Harmonization of Property Law, in Transition Studies Review, Springer, 2010, Vol.17, No. 2, p. 413-429,第一作者。

7. Chinese Property law (Rights in rem) in the Civilian Tradition, in Transition Studies Review, Springer, 2009, vol.16, no.2, p. 421- 428.

8.《让农民变为股民的法律思考》,《理论月刊》2003年第4期。

9.《非典医疗费用的承担问题》,《法制日报》2003年5月15日,第二作者。

译文:

1.《法律复兴时期罗马法的理论接受与实践应用》,Guido Astuti撰,《罗马法与共同法》第4辑,2014年5月版。

2.《对“人民”和“公法”、“关于属于人民的物的存在方式的法”的一些反思》,Sandro Schipani撰,《罗马法与共同法》第3辑,2013年9月版。

3.《一场关于错误的闹剧——介于不法行为与不履行之间的医疗责任》,V.Zeno-Zencovich撰,《罗马法与共同法》第2辑,2012年12月版。

4.《罗马法体系传统中的连带之债》,Riccardo Cardilli撰,《学说汇纂》第4卷,2012年12月版。

5.《土地承包经营权与中国土地的利用》,Riccardo Cardilli撰,《私法研究》第7卷,2009年9月版。

6.《在教义学说与规范主义之间:不确定的法与确定的法》,Jorge Menabrito Paz撰,第五届“罗马法·中国法与民法法典化”国际研讨会会议论文,2014,北京。

7.《私法自治行为:从潘德克吞法学时代到第三个千禧年》,E. del Prato撰,罗马法师资班课程讲稿,2011,长沙。

8.《论合同的类型》,E. del Prato撰,罗马法师资班课程讲稿,2011,长沙。

9.《中国民法与民法学的现状与展望》,张新宝撰,“法学家的时代——法学与法学人才培养:法律概念与法律原则之互通”国际研讨会会议论文,2010,罗马。

10.《中国法制度中资合公司的解散》,Alleca撰,“罗马法体系与中国法、中国最新立法与法典化:公司法”国际研讨会会议论文,2008,罗马。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