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 烈

发布者:李晓发布时间:2017-01-13浏览次数:475

姓  名:
邓 烈  (教授)
性  别:
 男
系  所:
 国际法学系
专  业:
 国际法学
学  历:
 博士研究生
学  位:
 法学博士
硕  导:
博  导:
 是
E-mail:
denglie@znufe.edu.cn
职  务:
  国际法系主任、欧盟与人权法研究所所长、法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国际法学硕士研究生导师组组长

社会任职

中国国际法学会理事、中国国际关系学会理事、中国欧洲法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空间法学会常务理事、湖北省国际法学会常务理事

讲授课程

 国际公法、国际组织法、国际关系等本科、硕博研究生及留学生课程

研究方向

 国际公法

个人简历

     邓烈,男,1968年9月出生,浙江宁波人。

     武汉大学法学院法学博士、四川大学中国藏学研究所历史学博士后。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国际法系主任、欧盟与人权法研究所所长、法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

     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詹姆士·麦迪逊学院访问学者、华东政法大学兼职教授。

     中国国际法学会理事、中国国际关系学会理事、中国欧洲法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空间法学会常务理事、湖北省国际法学会常务理事。

     自1995年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国际法系任教,从事国际公法教学和科研工作,先后承担国际公法、国际组织法、国际关系等本科、硕博研究生及留学生课程。

 

      主要研究方向和成果

1、国际法基本理论与国际司法实践

(1)在《法学研究》上发表论文,检讨国内外学界流行的“国际司法机构均源自海牙和会的单一源头”理论,首次提出了“海牙和会之外,另有巴黎和会的两源头、两路径说”,澄清了国际司法机构的起源和发展路径问题,为国际司法机构的综合比较及历史研究提供了一个非常有用的理论阐释框架。

(2)撰写专著《国际组织行政法庭》(40万字),就国际司法机构的一个特殊类型——国际组织内的行政法庭进行了详尽研究。该专著填补了国内研究空白,为国际司法制度综合整体研究的进一步展开提供了条件,具有基础性、开拓性的价值。

(3)在《中国法学》、《读书》、《法学评论》、《台湾海洋法学报》等刊物上发表论文,就“可持续发展”概念的国际法意涵、主权理论的发展等问题的研究提出了新的见解。

2、中国外交与领土海疆国际法问题

(1)在《法学》、《法学评论》等刊物上发表多篇论文,从国际法角度探讨与我国安全政策、周边外交相关的重大国际政治问题。

(2)针对“法理藏独”的国际法研究,获得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立项,是建国以来的首个跨藏学-国际法学的课题,对于我国的反分离斗争具有重大实践意义。项目研究报告在结项时被评鉴为“优秀”。

    2010年,本人作为跨学科专家,受中国法学会委托为中央政法委撰写了专题研究报告《加强涉藏国际法研究,有效应对“法理藏独”》、《 国际法院“科索沃案”咨询意见对我国的消极影响评估及其对策》,得到了中央有关领导的重视和肯定。

(2)获得并完成了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基金会课题《中国在东海、南海地区的海域管理和海洋权益的维护——从海峡两岸的国际法合作看东海和南海问题的应对》,推动海峡两岸的国际法合作,维护中华民族共同的海洋权益。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