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伟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1-13浏览次数:2010

姓 名:
徐伟功  (教授)
性 别:
系 所:
国际法学系
专 业:
国际法学
学 历:
博士研究生
学 位:
博士
硕 导:
博 导:
E-mail:
weigongxu@yahoo.com.cn
职 务:
系副主任

社会任职

中国国际私法学会常务理事

讲授课程

国际私法、中国区际冲突法、国际民事诉讼法

研究方向

国际私法、国际民事诉讼法

个人简历

        徐伟功,男,1970年8月生,江苏镇江人,法学博士,西方经济学博士后,澳大利亚悉尼大学访问学者。现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国际法系副主任、教授、硕士生导师、首批中青年优秀主讲教师。并兼任中国国际私法学会常务理事、湖北省国际法研究会常务理事、湖北省仲裁法研究会常务理事、湖北省人民检察院首届人民监督员、武汉仲裁委员会仲裁员等。
一、教学
        从1995年始,为本科生、研究生系统地讲授了《国际私法》、《国际民事诉讼法》、《中国区际冲突法》、《国际民商事纠纷解决的理论与实践》、《国际商事仲裁》等课程。课堂旁征博引,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生动活泼,深受老师的好评,学生的欢迎。
二、科研
        从1997年至今,出版《不方便法院原则研究》、《美国国(区)际民事诉讼中的若干问题研究》专著2部;以副主编及参编编著《国际经济法》、《国际民商事程序法通论》、《国际私法》、《国际商法英汉法律词典》、《英汉国际商法法律词典》等教材及工具书5部;在《法学》、《环球法律评论》、《武汉大学学报》、《法商研究》、《政法论坛》、《法学评论》、《华南师范大学学报》、《甘肃政法学院学报》、《民商法论丛》、《贵州大学学报》等省部级期刊(或出版社)发表(或出版)学术论文近70余篇,被《人大复印资料》转载10余篇、《中国国际法精粹》转载1篇、《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转摘1篇、《高等学校文科学报文摘》转摘1篇。上述总计约200万字(不含转载)。同时获得司法部、教育部、湖北省教育厅、学校科研项目7项。
三、获奖
1.《国际私法》,司法部“九五”期间优秀成果三等奖;
2.《国际私法教学改革透视》,校2000级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3.《冲突法的博弈分析》,2004年7月第35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三等奖;
4.《不方便法院原则研究》,2005年12月武汉市第九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5.《中国国际私法典体系结构初探》,2004年12月中国法学会征文三等奖;
6.《不方便法院原则研究》,2005年3月武汉市法学会第6次优秀成果三等奖。
7.《国际法教学体系的重新构建》,2009年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附主要的著作与论文:
 
一、出版的主要专著及教材
1.《不方便法院原则研究》,吉林人民出版社2002年版。
2.《美国国(区)际民事诉讼中的若干问题研究》,湖北人民出版社2007年版。
3.《国际民商事程序法通论》,副主编,中国法制出版社2000年版。
4.《国际经济法》,副主编,中国农业出版社2006年版。
5.《国际私法》(修订版),参编,中国法制出版社2007年版。
 
二、发表的主要学术论文
1.《论自由裁量主义在冲突法中的渗透》,《环球法律评论》2009年第6期。
2.《中国国际私法的立法形式的选择》,《法学》2009年第11期。
3.《美国冲突法中的分割方法评析》,《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8年第3期。
4.《我国不宜采用不方便法院原则——以不方便法院原则的运作环境与功能为视角》,《法学评论》2006年第1期。
5.《海牙公约中拒绝管辖权的例外情况研究》,《二十一世纪法学评论》2006年第2期。
6.《中国国际私法典体系结构初探》,《法商研究》2005年第2期。
7.《论国际私法总则体系的构建》,《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5年第2期。
8.《述评〈国际私法示范法〉中的不方便法院条款》,《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4年第3期。
9.《不方便法院原则在中国的运用》,《政法论坛》2003年第2期。
10.《博弈论与中国区际法律冲突》,《武汉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2年第1期。
11.《论国际商事仲裁实体问题的法律适用》,《法商研究》2001年第1期。
12.《从自由裁量权角度论国际私法中的最密切联系原则》,《法学评论》2000年第4期。
13.《美国国际民事管辖权中的两大阀门——不方便法院原则与禁诉命令》,《甘肃政法学院学报》2006年第2期。
14.《论冲突法的研究范式》,《河南师范大学学报》2007年第5期。
15.《新西兰不方便法院原则的实践及对我国的启示》,《新疆大学学报》(哲学人文社会科学版)2005年第2期。
16.《美国不方便法院原则问题研究》,《民商法论丛》第25卷,金桥文化出版(香港)有限公司2002年版。
17.《妥协的产物:海牙公约中的不方便法院条款》,《浙江社会科学》2004年第6期。
18.《论公共秩序保留的功能与限制》,《河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4年第5期。
19.《试析〈魁北克民法典〉第3135条关于不方便法院原则的规定》,《贵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2年第6期。
20..《国际私法中的自由裁量权论纲》,《华南师范大学学报》2002年第4期。
21.《从制度经济学角度论人民监督员制度》,《方圆法治》2006年第6期。
22.《国际私法中的自由裁量权问题研究》,《私法研究》第一卷,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2年版。
23.《中国国际私法学会2000年年会综述》,《法商研究》2000年第6期。
24.《中国国际私法立法的理想与现实》,《河南省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4年第2期。
25.《商事仲裁中的送达问题初探》,载《中国仲裁与司法》2009年第5期。
26.《试述<美国法典>第1404(a)条规定的区际民事案件移送制度》,《武大国际法评论》,武汉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27.《美国挑选法院之实践及对我国的启示》,《国际法评论》(第一卷),中国法制出版社2007年版。
28.《试析美国不方便法院原则的分析方法》,《国际法与比较法论丛》第6卷,中国方正出版社2003年版。
29.《论澳大利亚不方便法院原则》,《华东法律评论》2003年卷,法律出版社2003年版。
30.《英国不方便法院原则研究》,《厦门大学法律评论》2003年第5卷,厦门大学出版社2003年版。
 
三、论文转载情况
1.《国际私法中的自由裁量权论纲》,《国际法学》(人大复印资料)2003年第1期。
2.《美国国际环境诉讼中的不方便法院原则》,《国际法学》(人大复印资料)2003年第2期。
3. 《WTO与我国国际私法的建设》,《国际法学》(人大复印资料)2003年第4期。
4.《中国国际私法立法模式的探讨》,《国际法学》(人大复印资料)2003年第6期。
5.《我国不宜采用不方便法院原则——以不方便法院原则的运作环境与功能为视角》,《国际法学》(人大复印资料)2006年第5期。
6.《海牙公约中拒绝管辖权的例外情况研究》,《海外法学》(人大复印资料)2006年第12期。
7.《论冲突法的研究范式》,《国际法学》(人大复印资料)2007年第12期。
8.《中国国际私法立法的理想与现实》,《中国国际法精粹》,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年版。
9.《论国际私法总则体系的构建》,《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05年第3期。
10.《从自由裁量权角度论国际私法中的最密切联系原则》,《国际法学》(人大复印资料)2001年第1期
11.《国际私法学的研究方法》,《国际法学》(人大复印资料)2001年第4期。
12.《中国国际私法学会2000年年会综述》,《国际法学》(人大复印资料)2001年第2期。
13.《国际私法学的研究方法》,《高等学校文科学报文摘》,2001年第3期。
 
四、报告
1.博士后研究报告:《冲突法的博弈分析》,20万字。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