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国际模拟法庭辩论队获杰赛普中国赛区二等奖

发布时间:2017-03-03浏览次数:1031

   2017年2月25至27日,第15届Jessup国际模拟法庭竞赛中国赛区选拔赛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四十九支队伍参。我校代表队在初赛的四场比赛中胜三负一,队员们的优异表现得到了法官们的一致认可,最终荣获二等奖。

法学竞赛的“奥林匹克”

Jessup国际法模拟法庭辩论赛(Philip C. Jessup Moot Court Competition)由“美国国际法学生联合会”(International Law Students Association)创办,自1959年开始,是全球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模拟法庭竞赛,被誉为国际法学界的“奥林匹克竞赛”。



每年Jessup模拟法庭竞赛的模拟案例都会选取国际法最前沿的热门问题,对争议点的研究常常涉及国际公法的方方面面。因此,对于队员研究能力和时间精力投入的要求都很高。同时,经过半年高强度的备赛,不仅培养阅读和提取英文信息,进行法律检索及书写英文书状的能力;针对庭辩(Oral Pleading)的准备对于思维能力和英文表达能力也有很大提升,是法科学子打开国际视野,生动地了解国际社会的宝贵平台。

我校从2013年开始参加Jessup比赛,每年从三四月开始面向法学专业学生(包括本科生和研究生)进行第一轮选拔,再通过层层培训和筛选,最终确定当年的参赛队伍。



今年我校Jessup代表队的队员在10月正式确定,由法学院邓烈老师总教练,由参加过两届Jessup,目前在我校攻读国际公法专业的研究生余璐作为助理教练,参赛队员有2014级本科生方傲兰,2013级本科生高卿、高璐、杨斯浩及知识产权学院研究生汪静。

法学院国际法模拟法庭法庭辩论队

在徐涤宇院长和肖崇明书记的支持下,法学院国际法模拟法庭辩论队自成立至今,每年通过招新和训练营选拔队员参加包括“杰赛普”(Jessup),国际人道法(IHL)、“拉赫斯”(Lachs)国际空间法等多项国际法模拟法庭竞赛,均取得过优异成绩,培养了一大批具有较高外语水平、专业能力和国际视野的优秀学生。在2016年的红十字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竞赛中,我校代表队以小组第一的成绩晋级决赛,最终获得一等奖,两位队员许灵铭、覃曦菡均获得最佳辩手,此外还获得“最佳书状奖”;在CASC国际空间法的比赛中,我校代表队获得亚军,队员纪晓彤和朱航分别获得“最佳辩手”和“优秀辩手”的称号,他们将继续征战今年4月在澳大利亚阿德莱德举办的亚太区竞赛。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